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為何公狗就會抬腿撒尿?

幼犬不分雌雄,排尿時都採取蹲下的方式,到八九個月的時候,公狗就會抬腿撒尿了。

很多人認為,公狗抬腿撒尿是為了吸引母狗,以展示自己的性別。另一方面,抬腿撒尿也是為不使自己弄濕。其實,公狗抬腿撒尿的原因並不只如此,大部分公狗撒尿前會先聞一聞味道,目的是先確定是否有其他公狗的尿味,如果有,它就會趕緊抬腿小解,把尿灑在盡可能大的範圍內,以覆蓋其他公狗尿的味道,等於在這個地方豎了塊招牌:私人領域,閑“狗”勿入!有時小狗要佔領的地盤太大,它就會把尿分期分批地排泄,甚至到了排不出尿的時候,還習慣似地做做撒尿的動作,努力滴出一二滴出來。那麼母狗就不會有勢力範圍的概念了嗎?有,但不像公狗那麼明顯。有些母狗會抬起腿來排尿,但只是微微抬起而已。接近發情期時,母狗會檢查附近的狗尿味,並把一點一滴的排尿在有公狗尿味的地方。

一般情況下,狗排尿量最大的地方是離家最近的第一泡。狗有潔癖,如果它尿在自己屋裏,只能歸咎它的主人每天不帶它定時出去。很早學會在外面排尿、排便的狗,個性比較堅強,而那些只敢在有主人保護下的狹窄地盤排泄的狗則較膽怯。

此外有些狗兒在排泄完後用腳刨土,也是為了將腳上汗腺味道留下,因為狗的汗腺只分佈在腳墊上。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