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恐龍的壽命有多長?

恐龍的由來
  恐龍屬脊椎動物爬蟲類,恐龍的種類大約有九百至到一千二百種,而爬蟲類在地球上歷史裡繁榮了約 一億五千萬年左右。
  在古代期間大約五億七千萬至二億四千八百萬年前,柔軟無骨的生物演變出具有體內骨骷架構的魚類;魚類又產生了在陸地上行走的兩生類,並接着演變出爬行類。其中一支爬行類演化為主龍類。

  最早的恐龍出現大約距今二億四千萬年前,曾產於中生代之陸上沼澤,中頸尾皆長。後肢比前肢長且有尾,能夠如更格盧之直立。

牠們有草食性,亦有的肉食性的,體型最小相等於一隻雞至最大可長達四十公尺,有些恐龍的壽命最長可能活上二百年,體型巨大,可萛為陸地生長動物中之最大者。

  恐龍大至分成三大族群:黑瑞龍亞目、龍盤目和鳥盤目,恐龍於一億八千萬年前(侏羅紀)最為興盛,真正成為地球霸主,佔據了陸、海、空三大生態領域,牠們稱霸地球約一億六千萬年之久,最後一批恐龍於六千五百萬年前(白堊紀)滅絕。

恐龍的特徵
素食性恐龍特徵:

覓食:
  在侏羅紀時,地球上的氣候溫暖而潮濕,到處都有豐富的植物,帶來了草食性恐龍的繁榮。

  草食性恐龍,如雷龍、慈母龍,腸較大以消化食物,他們的內臟使他們平衡,而有長長的脖子,寬嘴大食客會咬下滿嘴不同的植物;而窄嘴的恐龍,則只挑選特定的植物。有時為了吃東西,會以後肢站立。而長頸的龍腳類因長得高,所以能吃到樹梢的嫩枝。

爭鬥:
  所有草食恐龍都具備彷衞能力,以對抗獸腳類的攻擊。大型草食性恐龍多會集體行動,一旦受到威脅,就會集體反擊。一些恐龍有堅韌的皮甲,骨棒或骨釘來保護自己。

肉食性恐龍特徵:

覓食:

  肉食性恐龍是由兩隻腳路的,用後腿站立,有一條尾巴,以臀部支持身體的平衡.以草食性恐龍和其他動物為食物,如暴龍,大型獸腳類會攻擊比牠們大的草食性恐龍。小型的肉食性恐龍便會獵食小型的草食性恐龍。一些細小敏捷的肉食性恐龍,則吃小蜥蜴、大昆蟲。

爭鬥:

  大部份獸腳類都具有銳利的牙齒和爪子,用以刺穿肉食性恐龍堅韌的,鱗片的皮膚。

  大型恐龍也許會潛近草食性恐龍身旁,然後衝入,獵殺一隻落後的恐龍。在牠脖子上,開一個洞。

  奔龍類恐龍可能集體狩獵,鎮定獵物後蜂湧而上,並割開獵物的腹部。

  身輕體小的獵食者會用全力追捕獵物,並用銳利的顎或有爪的手抓住獵物。

地質時期:

更新世 (1.94-0.01)
冰河時期,哺乳類動物

上新世 (5.2-1.64)
氣候寒冷,哺乳動物和現代的相似

中新世 (23.5-5.2)
山脉形成,有吃草的哺乳動物

漸新世 (35.5-23.5)
氣候寒冷,有些哺乳動物像現代類型

始新世 (56.5-35.5)
樹林很快生長

古新世 (65-56.5)
樹林和哺乳動物開始出現

白堊紀 (146-65)
恐龍絕迹

侏羅紀 (208-146)
出現最早的鳥類

三叠紀 (245-208)
干燥的大地,出現恐龍

二叠紀 (290-245)
爬行類的動物主宰大地

石炭紀 (263-290)
出現最早的爬行類動物

泥盆紀 (409-363)
出現最早的兩栖動物

志留紀 (439-409)
海面蓋着冰,出現了陸上動物

奧陶紀 (510-439)

寒武紀 (570-510)

前寒武紀 (4600-570)
有很簡單的生物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