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內痔的治療方法有哪些?

痔瘡分為內痔、外痔和混合痔三種。內痔生於齒線以上,是由粘膜下痔內靜脈叢擴大曲張所形成的柔軟靜脈團。內痔以出血和脫出為主要症狀,多為無痛軟性腫塊,長期反復出血,可引起嚴重的貧血。內痔還有可能出現其他的一系列危害,最為嚴重時可出現痔核脫出等一系列症狀。那麼,內痔的常見治療方法有哪些呢? 
 
 
一、藥物療法 
 
1.枯痔療法 
枯痔療法分為枯痔散和枯痔釘兩種,使用的是含有腐蝕、收斂的藥物。枯痔散療法,是將枯痔散直接塗於痔核表面,使痔核壞死、乾枯脫落,傷口自愈。枯痔散療法適用於Ⅲ期內痔及嵌頓痔。枯痔釘療法是祖國醫學治療內痔的一種有效方法,用枯痔釘插入痔核內,使痔核壞死、脫落。 
枯痔散療法痛苦較大,且枯痔散中含砷,有一定的毒性,目前臨床上很少應用。而枯痔釘療法對I、Ⅱ期內痔近期療效尚可,但遠期療效不理想,目前臨床應用也不多。插藥療法的應用,近年來似有被套紮療法和冷凍療法逐漸替代的趨向。 
 
2.口服中藥 
運用益氣固脫、收斂止血、澀腸化痔的內服中藥,可以減少出血或使出血停止、痔核縮小、減少脫出、減少或消除症狀,該法適用於任何患者。 
 
3.外用藥物 
一是採用清熱解毒,固脫澀腸的中藥,煎湯外洗,如苦參湯。可用於各種病人,均有較好療效。二是運用皮膚易吸收之中藥或中西藥合劑,作成藥膏、藥布、貼於臍部或骶尾部之長強穴進行治療,也有很好的療效。 
近年來,精油在治療痔瘡等疾病方面成為一種趨勢。精油是一種親脂性油脂,可以溶於脂肪組織和細胞薄膜。這一特性使外用的精油可以直接吸收進細胞薄膜。隨後,在精油的收斂作用下,痔瘡引起的血管腫脹在用藥後的幾天裏安全地,慢慢地收縮,直至完全消失。 
 
4.熏洗法 
以藥物加水煮沸,先熏後洗,或用毛巾蘸藥液乘熱覆於患處,冷則更換。這種熏洗法,具有活血消腫,止痛收斂的作用。常用方藥,如五倍子散、苦參湯等;癢甚者,加花椒、荊芥、防風;兼有風毒者,加羌活、防風、升麻、柴胡;濕甚者,加蒼術、黃柏、澤瀉,熱甚者,加黃芩、蒲公英、野菊花、紫草。 
 


 
二、手術療法 
 
外科手術療法,切除痔核,是目前最常用的治療方法。隨著手術方法的改進,手術中及手術後痛苦較以前減輕,創面癒合快,療效值得肯定。但手術療法條件要求較高,稍有不慎就有可能留下後遺症。因此,手術療法並非治療痔瘡的首要選擇。 
  
 


三、其他療法 
 
1.藥物注射療法 
即硬化萎縮療法,將硬化劑直接注射於痔核內,可使痔核硬化萎縮或使痔栓壞死脫落。 
 
2.紅外線治療 
採用紅外線照射或燒烙痔核,從而使痔核萎縮。 
 
3.冷凍療法 
即使用冷凍機、液態氮作冷凍劑,把痔核凍成塊,讓其壞死脫落。冷凍療法適用於各期內痔及混合痔的內痔部分。治療時要注意保護好鄰近臟器、較大血管和主要神經,防止發生意外。 
 
4.鐳射療法 
採用CO2或YAG鐳射切除痔核,適用於各類痔瘡。其特點是出血少。工作時要注意採取必要的保護措施,減少雷射光束對人體的輻射。 
 
5.針灸法 
針灸法是中醫治療痔瘡的傳統療法,對I期內痔以出血為主要症狀者有較好的療法,穴位可根據中醫理論辨證選用。常用的穴位有攢竹、燕口、長強、命門、氣誨、昆侖、太沖等穴,亦可辨證選用。 
 
6.自我按摩和氣功療法 
可改善局部血液迴圈,對I期內痔以出血為主要症狀者有一定療效。方法有兩種,一種是臨睡前按摩長強穴,可明顯改善局部血液迴圈;另一種是運用意念,有意識地向上收提肛門,每日60下,分2次進行,具有運化淤血、升提中氣的作用。 
 
 
痔瘡的治療首先要保持大便通暢,進食易消化、少含渣滓的食物。飲食應粗細搭配,少飲濃茶、咖啡、酒類及少進辛辣食物,以減少對肛管的刺激。便後要溫水坐浴,局部應用痔瘡栓或痔瘡膏。根據病情的不同,可以採取注射治療、冷凍治療及物理治療。嚴重者可手術治療,包括結紮法、膠圈套紮法、痔切除等。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