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早起不宜空腹喝濃茶

早起不宜空腹喝濃茶很多老人喜歡早起空腹喝一杯濃茶,用來提神通便。但北京友誼醫院消化內科王潤華主任提醒有空腹喝濃茶習慣的老人,這樣不僅起不到提神通便的作用,而且對身體也不好。 
 
    清晨胃內殘留物基本排空,空腹飲濃茶,不僅會引起胃腸不適,食欲減退,還可能造成胃黏膜的損壞,引起慢性胃炎,甚至可能損害神經系統的正常功能。 
 
    王主任說,有些老人睡眠時間短,早晨四五點鐘就起來鍛鍊。這時,很多老人雖然已經睡醒,但感覺並不是很精神,所以就想用喝濃茶來提神。實際上,起床後感覺疲勞、精神不振,是因為四五點鐘時老年人的內分泌並沒有達到理想的水準,缺乏腎上腺皮脂激素的分泌,而喝濃茶並不能起到提神的作用。到了六點以後,內分泌水準在早晨基本達到正常,自然就不會有疲勞感了,也不必依靠喝濃茶來提神。 
 
    對於一些有便秘的老年人,尤其不宜在早晨起來就空腹飲茶,特別是濃茶,這樣會加重腸胃負擔,加重便秘,最好是起床後喝溫水、牛奶或豆漿等。而有腹瀉情況的老年人,則可以在早飯後適當喝點茶。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