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空腹和飽腹時別做的事

  近日,美國科學家的一項研究證實,饑餓會提高人的學習能力和記憶力,讓人更聰明。這是因為,人在饑餓時,胃黏膜會產生一種名為“ghrelin”的激素,它會借助血液迴圈進入大腦,起到改善大腦功能的效果。

  日本一項科學研究也發現:長期飽食會導致大腦早衰。那麼,我們在空腹和飽腹狀態下,該如何安排自己的生活,才有利於健康呢?

  飽腹時的禁忌:

  不宜馬上松腰帶。這樣會使腹部內壓突然下降,從而減弱消化道的支撐作用,日久容易導致腸梗阻和胃下垂。

  不宜散步。人過飽時,胃內容物增多,胃壁變薄,如果立即運動,輕則影響消化功能,重則引起急性胃擴張。

  不宜吸煙。 飽餐後,胃腸蠕動加強,血液迴圈加快,具有吸收功能的腸系膜毛細血管全部擴張,香煙中的有毒物質更容易進入人體。

  不宜喝碳酸飲料。飽餐後如果大量飲用碳酸飲料,會產生腹脹等不適症狀。

  空腹時的禁忌:

  不宜洗澡。空腹洗澡容易發生低血糖,出現疲勞、頭暈,甚至虛脫的症狀。

  不宜飲酒。空腹時,人體需將肝糖原轉化為葡萄糖來維持血糖的正常水準,而酒精會抑制肝臟的正常功能,肝糖原很難轉化成葡萄糖,進而誘發低血糖。

  不宜吃柿子。空腹時胃中會產生大量胃酸,易與柿子中的膠質生成“胃柿石”,引起胃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此外,空腹時還不宜吃山楂、黑棗、番茄等。

  不宜輸液。老人及體質虛弱者空腹時容易引起頭暈、心悸、出汗、噁心等藥物不良反應。

  此外,無論空腹或飽腹,最好不要開車,因為在饑餓狀態下,人的血糖會降低,容易出現頭暈眼花、心慌、手顫等不適,司機的定向力和判斷力也有所減退;飽餐後,大腦血流量減少,處於相對抑制狀態,司機往往昏昏欲睡,從而成為交通事故的隱患。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