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衛浴保養清理馬桶的小竅門

馬桶是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維護它的清潔尤為重要,若稍不注意,它極有可能成為某些疾病之源。

沖水時宜將馬桶蓋蓋上如廁之後,多數人沒有將馬桶蓋蓋上沖水的意識,大都是一衝了之。如果沖水時馬桶蓋是打開的,馬桶內的瞬間氣旋最高可以將病菌或微生物帶到6米高的空中,並懸浮在空氣中長達幾小時,最後落在物品或墻壁上。這樣就極易污染空氣及室內物品。現在大部分家庭中,如廁、洗漱、淋浴都在衛生間裏進行,牙刷、漱口杯、毛巾等也是與馬桶共處一室,自然就很容易受到細菌污染。因此,應養成沖水時蓋上馬桶蓋的習慣。在去年非典疫情期間,香港衛生署曾把“如廁後沖水要蓋上馬桶蓋”作為市民預防非典的舉措之一。

馬桶邊儘量不設廢紙簍大多數家庭都會在馬桶邊設一個廢紙簍,放置使用過的廁紙、衛生巾等,這樣極易滋生細菌,並隨空氣散播,存放的時間越長,滋生的細菌就越多。所以,馬桶邊儘量不設廢紙簍。如果一定要用,也要選帶蓋子的,以防細菌散播,並及時處理用過的廁紙。另外,還可以在需要時,備一個衛生袋並且做到隨時處理掉。

馬桶圈細菌多,需作重點清潔馬桶上易有痢疾桿菌產生,它多是通過人體尿液、糞便傳播,痢疾桿菌在陰暗潮濕的地方一般能存活10多天。另外,還有不少人喜歡在馬桶上套一個布墊圈,這種做法更容易吸附、滯留排泄污染物,使傳播疾病的可能性增大。在這種與人們皮膚的接觸最“親密”又是細菌容易藏匿的地方,清潔工作顯得更為重要。一般家庭應做到每隔一兩天用稀釋的家用消毒液擦拭,做到定期重點清潔馬桶圈。

馬桶刷要保持清潔乾燥馬桶刷是清潔馬桶的基本工具。如果不注意馬桶刷的清潔和乾燥,它也會成為污染源。每次刷完污垢,刷子上難免會沾上污物,建議先用清水沖洗一遍,待水瀝幹後,再噴灑消毒液,最後把馬桶刷挂在通透的地方,不要隨便放在角落裏,也不要放在不透風的容器裏。

先用有柄的吸子把馬桶內的水分排擠走,水分留得越少越好。然後,把高濃度漂白水倒在尼龍刷上伸進馬桶內壁及底部曲頸各處,均勻刷拭,最少漂浸半小時,然後用清水沖洗,這樣黃漬與臭味就會隨漂白水之殺菌消毒去漬的力量,清除凈盡。

注意,氯係漂白劑,不可以和任何酸性洗潔劑同時使用,以免產生氯氣,造成危險。馬桶外側的部分,可用水沖洗,再用幹布擦拭即可。

若用五金舖買來的鏹水清潔馬桶,會因為太強烈而侵蝕馬桶的瓷質,使污垢更易黏附,馬桶不久便會形成一片去不掉的啡色。其實可改用潔廁液清理,若效果不好,可用玻璃樽裝“安全漂白水”,雜貨店有售。用法是把安全漂白水倒在尼龍刷上,然後刷拭馬桶,幾分鐘後,再一面沖水一面刷拭。若污跡仍未去除,宜令漂白水在馬桶停長些時間才沖洗。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