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 星期六

電腦族養生應從養肝開始!

當今的電腦族常常會有眼睛乾澀,視物不清,渾身疲倦,情緒不穩定,月經不調等症狀。這些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

  中醫理論對血的闡述“目受血而能視,足受血而能步,皮受血而能潤,骨受血而能固——如果因某種原因血液運行發生了障礙,肢體得不到足夠的血液,便會麻木不仁,四肢得不到足夠的血液,就會手足不溫;皮膚得不到足夠的血液,就會乾枯——”。可見血對人體上多麼的重要。

  中醫學又指出“久視傷肝,久坐傷骨”,經常看電腦、讀書的人就具備了久視和久坐這兩個條件。“肝藏血,主情志的疏泄”,肝就象人體的一個血庫,如果傷及肝臟,則血庫裏的血就不夠充足,相繼就會出現眼睛乾澀,酸痛,流眼淚,近視,模糊,小腿抽筋,腰膝酸軟,手無力,手指不靈活,皮膚出現斑點,情緒不穩定,月經不調等一系列症狀。“腎主骨、生髓、通腦”如果傷及腎臟,就會出現手腳涼,頸椎、腰椎、關節痛、記憶力減退、尿頻、大便不正常、內分泌失調等一系列生殖泌尿系統疾病。

  中醫講“膽有多清,腦有多清。”而電腦族往往晚上過12點才睡,所以頭腦不清醒,也會影響工作品質,長此以往,將會出現頭昏、頭漲、頭痛的現象,尤其是太陽穴及頭兩側,有的則為偏頭痛。

  中醫講“肝在面色表現為青色。”“肝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人臥則血歸肝。”而23點——3點是人體的膽和肝臟腑最旺盛的階段,此時,是肝發揮其藏血、解毒作用的最佳階段,肝膽在睡眠狀態下將血液進行解毒後輸送到人體,而電腦族熬夜過12點,血液不能歸於肝膽,就沒有經過解毒而重新輸送到全身,使毒素回流。因此,第二天,人的臉色會有灰青色出現。

  因此,電腦族養生應從養肝開始。

  養肝要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

  1、早睡覺,在23點之前必須睡。使血液回肝解毒。

  2、多吃綠色的食物,因為,青色入肝經,可以起到養肝護肝的作用。

  3、保持良好的情緒,“肝在志為怒。”也就是在情志上表現為怒,肝失衡會影響情緒,使人煩躁;反之,情緒煩躁也會影響到肝。

  4、不要常時間的在電視、電腦前工作,要適當換個姿勢,按摩按摩眼睛。“肝開竅於目”眼睛過分疲勞也會影響到肝。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