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十個有趣的食物冷知識

為什麼泡麵是等三分鐘?十個有趣的食物冷知識

 
為什麼日本的握壽司是用一貫、兩貫計算?

有一種說法是,過去的金錢是以貫為單位,而當時一個壽司的價錢等於一貫錢。另一種說法,則是因為壽司「捲」的單位發音和「貫」相同。
 
 
迴轉壽司是怎麼來的?

迴轉壽司是由白石義明在西元1949年所發明。最初,白石是在看到朝日啤酒廠的啤酒瓶運輸帶後,將其概念引用到他人手不足的日式料理餐廳。之後,他又在大阪開設了菜單上只有壽司的自助式分店,稱為「元祿壽司」,也就是世界上第一間的迴轉壽司店。

 
 
為什麼歐美的日本料理比較不好吃?

水依照鈣質與鎂的含量能分為硬水和軟水,而清淡的日本料理多是以軟水來調理,能夠引出食材本身的甜味。歐美地區的硬水則會使蛋白質變硬,影響味道,因此較流行以添加調味醬、酒、牛奶、鮮奶油及橄欖油的方式來料理。
 
 
為什麼泡麵的等待時間是三分鐘?

依照現代科技,其實能夠製造出在更短時間內吸水就變軟的麵條,不過泡麵的發明人安藤百福則認為,等上三分鐘會讓人覺得泡麵更加美味。
 
 
為什麼電子鍋保溫的米飯會有臭味?

精研過的米仍然會黏有少量米糠,在經過煮熟及保溫就會開始腐化,米糠上的細菌也會大量繁殖,進而散發出腐臭。

 
 
白胡椒和黑胡椒的差別在哪?

胡椒的果實通過不同的加工方法,能夠製出黑胡椒、白胡椒、綠胡椒和紅胡椒。其中黑胡椒是由未成熟的漿果製成,黑色部份其實是包裹種子的果皮,而白胡椒則是由移除果皮的種子製成,因為多出一道手續,價格通常也較高。

 
 
為什麼牛角麵包是新月型?

傳說牛角麵包起源於奧地利維也納的糕點店。在西元1683年,土耳其人原本準備夜襲維也納,但被當地的麵包師傅發現而以失敗告終,為了紀念這次勝利,麵包師傅便將麵包做成新月形狀,該形狀也出現在土耳其人的國旗上面。

 
 
為什麼甜點總在餐後才上?

如果在空腹時先進食甜點,甜點的糖分就會直接接觸胃壁而引起糖反射,使得胃部活動停止,進而降低食欲以及消化功能。
 
 
為什麼啤酒瓶蓋的鋸齒數量都是二十一個?

啤酒瓶蓋是在19世紀末由英國的威廉潘特所發明。根據力學常識,在固定物體時三點會比兩點或四點來得穩固,所以便使用3的倍數使蓋子與瓶口密合,來避免二氧化碳的逸出。

 
 
為什麼罐裝飲料有鐵罐與鋁罐?

在裝罐後還需要以高壓或高溫殺菌的情形,譬如咖啡、紅茶或果汁,就需要耐熱耐壓的堅固鐵罐。而柔軟的鋁罐則用在含有二氧化碳的飲料,因為二氧化碳本身就能抑制細菌生長,它的壓力也讓鋁罐不容易變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