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3日 星期一

夏暑養生食綠豆

夏暑季節人體易出汗,會消耗津液,應多食用富營養而又清暑解熱、生津止渴的佳品——綠豆。 

    綠豆因色綠或黃綠而得名。其營養豐富,據科學測定,每百克可食部分中,含蛋白質22.1克、脂肪0.8克、碳水化合物59克,可產生熱量332千卡;含鈣49毫克、磷268毫克、鐵3.2毫克、胡夢卜素0.22毫克,維生素B1、B2各為0.53毫克與0.12毫克,尼克酸1.8毫克。
 
    綠豆味甘、性寒,中醫學認為它有利尿消腫、中和解毒和清涼止渴的功效。“綠豆衣”的醫藥功用也與此相同。此外,老年性的高血壓患者若常食用綠豆,則有助於降低血壓、減輕病情。 
 
    炎夏盛暑,不時煮綠豆湯作飮料,對所有人來說,旣補充人體水分,又能解熱清暑;而對老年人來說,更比別的清涼飮料宜用。 
     
    因暑熱在皮膚上形成的痱子、瘙痒、灼熱等症狀,只要用綠豆和鮮荷葉熬成荷葉綠豆湯,加上白糖飮服,療效明顯。若患濕疹、皮膚瘙痒,且有滲出物,可用綠豆粉加冰片少許搽於患處,能止痒去濕。如因初度中暑發生噁心,可用綠豆加冰糖少量煎服,頗有療效。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