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6日 星期五

運用日常身邊物 擦皮鞋妙法


香蕉皮擦皮鞋。取來幾片香蕉皮,用它擦試皮鞋(或皮包)上的油污,可使皮面潔凈如新,因為香蕉皮裏含吸單寧,單寧能去除油污。

皮鞋乾裂牛奶擦。喝剩的牛奶或有些放置了幾日的牛奶,不要倒掉,用它擦皮鞋或其他皮革製品岢以防止皮質乾裂。要想把皮鞋擦得很亮,可在鞋油裏滴上幾嘀清水,舊皮鞋擦好油後再涂一層地板蠟,然後用軟布拋光,光亮異常,舊鞋變新鞋。

檸檬汁或牙膏擦皮鞋光又亮。淺色的皮鞋很容易弄臟,擦鞋時,先用檸檬汁或者牙膏擦,然後再擦鞋油,都會光亮如新。

用舊絲襪套在鞋刷上擦鞋好。把舊絲襪或舊尼絨襪剪下來套在鞋刷子上,再蘸鞋油擦皮鞋,能把皮鞋擦得特別光亮。

刷水恢復皮鞋原形。皮鞋經過較長時間的存放,皮革中的皮質纖維也納容易發幹變脆,鞋底會收縮變形,這時不能拿來硬穿,要往鞋底上刷一層水,隔一天后鞋子就會自然伸開,並恢復原樣。

皮鞋涂凡士林會變軟。皮鞋長時間缺乏保養擦油,皮鞋油脂散失,就會發硬,這時涂一層凡幹林,待吸收之後再擦鞋油,皮面就會變軟,如果皮面過於乾燥,千萬不能硬穿,最好取一塊雞油或豬肥肉,反復擦抹,再用微火烤一下,使油脂滲進皮面裏,過兩天用酒精棉球將鞋擦凈,再上一層鞋油,鞋面就極富光澤,柔軟如初了。

雞蛋清除皮鞋皺紋。皮鞋穿久了,鞋面上會出現皺褶甚至裂紋,可取些雞蛋清涂在皺褶處,然後再涂鞋油,如果有了裂紋,可取石臘填在裂處,然後用熨斗熨平。

皮鞋露白不用愁。翻新有方法 皮鞋穿久了會磨損褪色露白地;要想翻新,請您用墨水蘸點雞蛋清在硯臺裏磨成汁,用毛筆飽蘸蛋清黑汗反復涂在鞋面上,褪色部分和有小裂紋處多涂一點,涂好放在通風處陰幹,然後再上鞋油,皮鞋油黑髮亮,色澤如新。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