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增強記憶力7個小妙方

雖然健忘是人生必然的經歷,但許多人仍會為腦力老化而憂心。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在一篇報導中,提供了幾個方法,有助於人們改善用腦的方式,提升記憶力。

玩思維遊戲:包括數字遊戲、邏輯遊戲、迷宮、字謎、填字、拼圖、下棋等遊戲,能改善人的思維狀態。專家建議人們每週進行2~3次的思維遊戲,每次30分鐘,可增強記憶力。

經常轉動眼睛:研究表明,經常轉動眼睛,每次轉動30秒,能增強人的記憶力。因為轉動眼球能讓左右大腦相互作用,有修復記憶的功能。

嘗試新的思路:美國生命發展心理學實驗室主任、布蘭迪斯大學心理學教授瑪格‧拉齊曼博士認為,新思路會幫你理清頭腦中的紛雜思緒,比如學習一門外語或培養一種新的愛好,如烹調、繪畫或舞蹈。

睡個好覺:小腦控制人思維的速度和準確度,研究顯示,優質的睡眠可使小腦的活性增強。因此,保證充足、優質的睡眠可增強人的記憶力。

養成「回頭察看」的習慣:如果經常忘記東西放在哪裡、瓦斯爐是否關好等生活瑣事,可養成「回頭察看」的習慣。「回頭察看」可以增加大腦對一些事物的印象,增強記憶力。

訓練不常用的那隻手:慣於用右手的人要多運動左手,如用左手刷牙、拍球等。這種鍛鍊能刺激大腦中神經細胞的生長,增強人的記憶力。

養成規律的運動: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家的一項新研究顯示,運動可增進大腦區域中一種神經細胞的生長,這種細胞和防止記憶缺失密切相關。專家認為,從事任何有氧運動或者強化力量的訓練都不錯。

冷知識寶庫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