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日 星期三

人體八極限

一.心跳停止極限:大約4小時

解疑:曾有這樣一個實例:1987年有一位名叫揚·埃伊爾·雷夫斯塔爾的挪威漁民在卑爾根附近水域不幸落入冰水中。當他被送進醫院時,體溫已降到24℃,心跳也已停止。但是當給他接上人工心肺機後,他的心臟奇跡般地又恢復了跳動。


提示:醫學理論認為,一般情況下,心跳停止4分鐘後,人體可能由於腦部無法得到血液、氧氣而死亡。




二.心跳極限:1分鐘220次

解疑:這是指心臟運動極限,即人體最大心率的計算公式。因此,也是迄今為止,科學發現的心臟能夠工作最大極限的心跳次數。超過這個數值,心臟就不能繼續完成正常的搏血功能。科學研究發現,即使參加體育鍛鍊,在檢測和評估鍛鍊效果時,都不可能超越這個極限。


提示:極限運動和面對應急事件一樣,如果人經常處於緊急戰鬥狀態,此過程一結束,身體就會感到特別虛弱。長此以往會使生命透支。




三.環境溫度極限:大約116℃

解疑:這是人體置身其間尚能唿吸的溫度。


科學家曾對人體在乾燥的空氣環境中所能忍受的最高溫度做過實驗:人體在71℃環境中,能堅持整整1個小時;在82℃時,能堅持49分鐘;在93℃時,能堅持33分鐘;在104℃時,則僅僅能堅持26分鐘。但是,據有關文獻記載,人體能忍受的極限溫度似乎還要高一些。

提示:有關實驗發現,由於無法透過排汗蒸發散熱,人在水中的耐高溫能力明顯低於乾燥空氣中耐熱的能力。




四.最低體溫極限:大約14.2℃

解疑:這是經過檢測認定的結果。在1994年,一個名叫卡裏·科索洛夫斯基的2歲的加拿大女孩被鎖在門外6小時之久,據說,當時戶外氣溫是-22℃。最後小女孩除了一條左腿因凍傷不得不截去外,幸運地保全了生命。


提示:正常人的腋窩溫度下限通常為36.5℃,也有人是低於36℃的,但是極為少見。




五.最高體溫極限:大約46.5℃

解疑:這也是個有實例證明的結果。在1980年,美國佐治亞州亞特蘭大的氣溫為32.2℃,52歲的威利·瓊斯因中暑住進了亞特蘭大的格拉迪紀念醫院,當時他的體溫達到的最高記錄為46.5℃,經過24天後才完全退熱。


提示:正常人腋窩溫度的上限通常為37.4℃。如果發熱,最高不過達到42℃。




六.人腦記憶體資訊極限:大約1020

解疑:經估算:人的腦部儲存量在1020之多,而留在記憶中的卻隻有非常小的一部分。是不是能夠透過訓練和開發增加,目前還不得而知。


提示:試想一下,如果可以全部利用人腦這些潛力,我們將能夠完成多麼不可思議的事情。所以說,人腦的潛力是非常大的。




七.腎臟殘存極限:大約30%

解疑:腎臟的功能單位為腎單位,雙側腎臟大約有200萬個腎單位,從而使腎臟具有較大的代償功能。當各種緻病因素導緻腎單位喪失達到60%~70%左右時,剩餘健全的腎單位仍可滿足機體的生理功能需要。


提示:當殘存腎單位進一步減少低於30%時,就將出現腎功能不全。當低於10%~15%時,尿毒症的症狀就會出現。




八.分辨氣味極限:大約3000種

解疑:一般人可以分辨出十幾種不同的氣味,而經過訓練的聞香師在畢業時,就已經能分辨並記憶400多種氣味,以後在不斷的實際操作中,還會進一步增強這種能力,至少要能熟悉2000種氣味,出色者大約可以記住3000種氣味。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