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早餐應該適量吃點肉

  英國大型調查顯示,早餐缺乏蛋白質會導致一天中精力不足。

  早餐對於保持人一天的精力來說非常重要。但我們每天都吃的早餐是最科學的嗎?它能否保證足夠的能量供應?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人們在這方面存在著很大的誤區。

  最近,英國進行了一次大型的關於早餐的網上調查,共有3.7萬人參加。調查結果顯示,傳統的以穀物食品和麵包為主的早餐會導致人們在一天中精力不足。

  普通英國老百姓的早餐一般是一碗穀物食品,往往由玉米或者其他穀物製成脆脆的薄片狀物,然後澆上一些冷牛奶攪拌食用;再加上幾片烤麵包,抹上黃油或者果醬;最後是一杯茶或咖啡。

  英國營養學家們指出,就是這種以穀物為主的普通的早餐,會導致人們犯困、乏力、注意力降低和體重增加。至於其中的原因,營養學家們說,這是由於穀物食品和烤麵包都屬於碳水化合物含量非常高的食物,能令人在短期內充滿能量,但這些能量很快就會減退,還會令人嗜食甜食。所以,一般人在吃過這樣的早餐後,很快就會感到饑餓。相當一部分人在臨近中午的時候,血糖水準會明顯降低。另外,穀物食品看似健康,其實含糖和脂肪量都很高。據英國食品委員會的最新研究,有時候一碗穀物食品吃下去,就相當於吃了5塊巧克力餅乾。

  至於很多人喜英國人習慣在早餐時喝紅茶和咖啡,營養學家們也指出,這兩種食物中都含有咖啡因,可以刺激腎上腺產生腎上腺激素,能使人短期內興奮,似乎充滿了能量。但是,隨著腎上腺激素的下降,機體很快又會回到疲勞狀態。專家認為,人一天應當保證1.5到2升水的攝入量,但茶和咖啡都有利尿作用,所以實際上並不能有效地幫助機體補充水分。由此可見,生活節奏緊張的英國老百姓選擇的這種最普通、快捷的早餐,其實並不理想。

  經常吃辣的食物降低免疫力

  最近有很多喜歡吃辣的人詢問,他們在面對水煮魚、鴛鴦火鍋時,往往吃得滿頭大汗、不亦樂乎,但吃完後的幾天內卻覺得身體這也不舒服,那也不舒服,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辣的食物吃多了,不僅會讓人便秘、上火,還容易患上感冒或其他疾病,這點往往為大家所忽視。其原因主要是吃辣所導致的免疫力降低。含有辣椒、胡椒、花椒、蔥、薑、蒜的食物,在中醫裏統稱為“辛味食物”。這些食物具有很大的“發散”作用,過多食用,容易“耗氣”,嚴重者可導致氣虛,而氣虛者最為明顯的表現就是免疫力降低。因此,很多人辣的食物吃多了,反而會覺得渾身無力、容易疲倦。這種氣虛的症狀一旦找上門來,感冒等疾病也就會不期而至。

  一般說來,辣味食物比較適合生長在四川等潮濕地區的人食用,北方乾燥地區的人食用後,上火、氣虛等症狀會更嚴重。從體質上說,有些人屬於陰虛火旺者,平時就容易出現口乾舌燥、咽喉腫痛、便秘等現象,吃了辣的食物雖然一時痛快,但過後會讓這些症狀加重幾倍。尤其是便秘嚴重後,體內代謝廢物長時間蓄積,其中的毒素會嚴重危害人體健康。

  吃辣後在短時間內會大汗淋漓,有種很舒服的感覺,主要是因為辣味食物可以刺激汗腺分泌,加速新陳代謝和氣血運行,對身體有一定好處。但是,吃辣一定要適量,對北方人來說,一周或兩週一次,已經足夠了。而且,能夠促進氣血運行的食物並非只有辣椒,橘子、南瓜、大棗、羊肉等溫性食物都可以達到這個效果。吃辣後,最好適當增加飲水量和蔬菜、水果的攝入,以淡化辛味食物對身體的不利影響。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