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何種睡姿睡覺最舒服?

  睡姿正不正確重要嗎?

  醫院複健科醫師表示,對於睡眠情況良好(熟睡)的人來說,睡姿好壞並不那麼重要,習慣就好:相反的,如果是淺眠的人,若有煩心的事或惱人聲響的干擾,一個晚上不免翻來覆去,怎麼睡也睡不好,當然容易腰酸背痛,所以正確的睡姿的確有助睡眠。

  何謂符合人體工學的睡姿?

  人的身體若從側面觀察,是個大S形,往前凸起的是肚子,臀部則向後翹。最符合人體工學的姿勢是側睡,以身體左半部在上為佳;通常采這種睡姿的人,雙腳為交叉的狀態,為避免拉扯到腰部肌肉,最好在上下兩隻腿中間放一個小圓抱枕。

  仰睡者,可在大腿下方墊抱枕,這樣就不會影響到坐骨神經及臀部了。

  所有睡姿中,對人體影響最大的是趴睡,那會使腰椎更向前凸,並將背部肌肉往前拉扯,長期下來對身體總難免會有影響,因此她建議有趴睡習慣的人可在肚子下方墊個抱枕,以減少不適感。

  長期睡姿不良,究竟會不會造成脊椎變形?

  她認為這個問題大可不必過於操心,通常18歲以上的成年人,骨骼生長大都定型了,睡姿不良,頂多睡眠品質不好,容易腰酸背痛,除非是嬰兒、發育階段的青少年、脊椎曾經受傷的人或脊椎病變者,否則影響不致太大。一般來說,目前醫學界對脊椎側彎的原因尚不清楚,所以很難斷定是什麼情況造成脊椎的側彎。

  至於究竟該如何判斷脊椎是否側彎呢?建議從人體背後來觀察,正常的脊椎應該是垂直成一直線的,如果脊椎呈S形恐怕不太妙,這時就該找醫師診療了。所以從小就養成正確的睡姿,除了睡得舒服外,還可常保身體健康呢!

  如何?看了本單元的介紹後,是不是讓你對自己夜晚的親密夥伴有了更深一層的瞭解呢?其實這只是一個入門介紹,再說,選床買床還是得你自己親自上陣,多多比較才行。祝你選張好床,夜夜安枕到天明。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