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7日 星期日

豆漿機使用中的小竅門

豆漿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磷脂,維生素B1、B2,煙酸和鐵鈣的含量,雖不及豆腐高,但比其他任何乳類都豐富,豆漿是防治高血脂,動脈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

喝豆漿要注意豆漿品質的四大關鍵指數

衛生指數:

A、操作人員的身體是否健康

B、豆子、水和器具是否乾淨;

C、場所環境衛生如何?有無蚊、蠅、鼠等傳染源;

D、制漿流程能否保障衛生。

新鮮指數:

A、最好在做出2小時內喝完,尤其是夏季,否則容易變質;

B、最好是現做現喝,對於新鮮度沒把握的最好不要隨便喝。

濃度指數:

A、好豆漿應有股濃濃的豆香味,濃度高,略涼時表面有一層油皮,口感爽滑;

B、劣質豆漿稀淡,有的使用添加劑和麵粉來增強濃度,營養含量低,均質效果差,口感不好。

煮熟度指數:

A、生豆漿中含有皂毒素和抗胰蛋白酶等成分,不能被腸胃消化吸收,飲用後易發生噁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

B、以上物質在豆漿充分煮熟後會被分解;

C、豆漿用大火煮沸騰後要改以文火熬煮5分鐘左右,徹底煮熟煮透。

做豆漿為什麼要先泡豆

大豆外層是一層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的膳食纖維,它妨礙了大豆蛋白被人體吸收利用。做豆漿前先浸泡大豆,可使其外層軟化,再經粉碎、過濾、充分加熱後,可相對提高大豆營養的消化吸收率(可達90%以上,煮大豆僅為65%)。另外,因為豆皮上附有一層臟物,若不經浸泡很難徹底洗乾淨。用幹豆做出的豆漿在濃度、營養吸收率、口感、香味等方面都比不上用泡豆做出的豆漿。因此,做豆漿前最好先泡豆,既可提高粉碎效果和出漿率,又衛生健康。用幹豆直接做豆漿偶而為之尚可,經常喝可不好。



不宜用泡豆的水直接做豆漿

有的人為了圖省事,將豆子清洗後放在豆漿機中浸泡,並直接用泡豆的水定時做豆漿。這種做法有失妥當。大家都知道,浸泡大豆一段時間後,水色會變黃,水面浮現很多水泡,這是因為大豆鹼性大,經浸泡後發酵所致。尤其是夏天,更容易產生異味和變質、滋生細菌。如此做出的豆漿不僅有鹼味、豆漿不鮮美,而且也不衛生,人喝了以後有損健康,可能導致腹痛、腹瀉、嘔吐。因此,大豆浸泡後做豆漿前一定要先用清水清洗幾遍,清除掉黃色鹼水,之後再換上清水製作。這既是做出好口味豆漿的需要,也是衛生和健康的保證。切不可為圖省事,用浸泡的水直接做豆漿,以免損害自己的健康。

豆渣的妙用

做豆漿剩下的豆渣最好不要隨便扔掉,豆渣也是好東西,豆渣中含有豐富的粗纖維,具有潤腸通便作用,常食能預防便秘。並且,豆渣與青菜一塊炒食或加胡蘿蔔等配料做成餅子或窩頭,味道十分鮮美可口,您不妨一試。

清洗注意事項

因受熱後網罩與下蓋的扣合過緊,卸網罩前請先用涼水將其冷卻,以免卸網罩時用力過大而劃傷手或網罩。

1、機頭:請用水輕輕衝去機頭下部粘附的豆漿,切勿將機頭浸入水中,也不要用水清洗機頭上部,以防機內進水,發生短路現象。

2、網罩:請用清潔刷仔細清洗網罩,注意一定要將側網與底網用清水沖洗乾淨,以免殘留豆漿幹結糊住網孔,影響出漿效果。

3、電熱器:請用清潔塊清洗電熱器材,將電熱器粘的豆漿膜清洗乾淨,以免下次使用產生糊味。

存放:請將本機存放在乾燥的通風處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