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9日 星期六

人為何會產生方向錯覺?

「內耳」也能識別方向,睜著眼也會有錯覺———如果沒有視覺的幫助,人們對前行和後退的感覺竟然是一樣的!

英國《焦點》月刊最近報導,研究者讓乘客閉上眼睛,想像火車正朝著與實際運動方向相反的方向行駛。隻要火車不做加速或減速,乘客就會感覺火車好像確實是在朝相反的方向行進。

這種錯覺是如何產生的?沒有眼睛的幫助,人們為什麼又會產生這樣的錯覺?如果睜著眼睛,你就一定能確定自己的正在運動的方向麼?

除了視覺,「內耳」也能識別移動方向

解決這些疑問,讓我們首先來瞭解一下人是依靠什麼辨別運動方向。

其實,人對方向的感知是一個極其複雜的過程。北京大學心理學院認知神經科學教授沈政告訴記者,這一過程包括了來自視覺和內耳的效應。

沈教授解釋說,視覺上人對方向有兩個層次的感覺。首先是靜態的方位,也就是方向和位置,這是靠大腦中視覺的方位知覺細胞來感覺的。對於另一個層次———針對不同方向運動,則是靠方向知覺細胞來判斷。因此,與方位知覺細胞相比,方向知覺細胞就要高級一些。

與此同時,在運動的過程中,內耳也在「悄悄」起著運動平衡學的作用。

「解刨學發現,內耳裏面有一種三半歸管結構,即三個互相垂直的半圓形小管。內耳中有內淋巴液和外淋巴液,毛細胞和蓋膜。當人們在不同方向運動時,三個不同方向的半歸管就會有相應的反應。此時,毛細胞與蓋膜之間的位置變換也會使蓋膜產生對運動方向的感覺,從而向大腦發出你正在朝著某一方向行進的信號。」

沈教授說,有些人內耳結構非常敏感,因此也就產生了暈車的現象。

對方向的錯覺,源自對參照物的想像

據英國《焦點》月刊新近報導,英國的研究人員在火車上進行了一個試驗。研究者讓乘客閉上眼睛,想像火車正朝著與實際運動方向相反的方向行駛。有趣的現象發生了,隻要火車不做加速或減速,乘客就會感覺火車似乎確實正在朝著相反的方向行進。

研究人員認為,當火車勻速行進時,人的內耳中的液體就會保持靜止狀態,毛細胞就不會有位置變換,大腦也就收不到內耳發出的方向感信號。這個時候閉上眼睛,火車前行和後退就是同樣的感覺,我們就能欺騙自己,認為火車在朝相反的方向移動。

「當你閉上眼、沒有視覺判斷,內耳中的毛細胞又處於靜止狀態,這時候,對方向的判斷取決於你對參照物的想像。」沈政教授補充道。他說,儘管這種錯覺並不一定會發生,但是其間,語言提示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睜著眼也會有錯覺,這是「運動後效」的反應

沒有視覺判斷,人們自然容易出現方向錯覺。可事實上,睜著眼並不說明你就一定能判斷準確。

上學時的物理課,我們就知道,參照物的不同影響著我們對方向的判斷。「比如兩列火車,你乘坐的那一列速度比另外一列同向行駛的火車速度慢,那麼你就會認為你乘坐的火車在朝相反的方向運動。」沈教授說。

而另一種情況,如果你乘坐在一列火車上快速的行使,你長時間盯著外面相對運動的景物。形成習慣後,火車一旦停下來,我們就會感覺外面靜止的景物反而在向前運動而火車在慢慢向後運動。

「這是一種‘運動後效’的反應,是一種必然產生的現象。」沈教授解釋說,這是由於前面知覺到的運動在運動刺激停止之後仍然存在,因而產生運動後效。比如一個快速轉動的輪子,突然停下來,你會錯認為輪子又朝相反方向運動了。這是因為速度突然的改變給你的一種錯覺。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