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筷子最好半年一換

民以食為天。在飲食日益考究的今天,食具也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就連小小的筷子也是種類繁多,竹質的、木質的、彩漆的、塑膠的、骨質的、銀制的、不銹鋼的……到底哪種筷子更實用、更健康呢?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的孫銳博士在接受《生命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筷子要買天然的,以竹筷為首選,本色的木筷也可以,無毒無害,也很環保。


孫銳表示,筷子講究的是實用而不是好看,越天然、越本色越好。最好別用涂彩漆的筷子,因為塗料中往往含有重金屬鉛以及有機溶劑苯等物質,用的時間長了,筷子上的塗料會脫落,隨食物進入人體,危害健康。有些家長喜歡給孩子買顏色亮麗的彩漆筷子,這種做法更不可取,因為孩子抵抗力差,對鉛、苯等的承受力更低。此外,塑膠筷子質感較脆,受熱後易變形,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骨筷質感好,但易變色,價格也較昂貴;銀質、不銹鋼等金屬筷子太重,手感不好,而且導熱性強,在食物過熱時,容易燙傷嘴。相比之下,竹筷和本色的木筷無毒無害,也很環保。但竹筷、木筷不易清洗,容易被病原微生物污染,所以使用時,應注意常消毒,保持清潔。


日常生活中,如何做到正確使用和清洗筷子呢?首先,一家人儘量不要混用筷子,最好做到一人一筷,否則容易導致一些疾病的交叉傳染。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消化科副主任丁士剛教授曾表示,近50%的人體記憶體在致胃病的幽門螺旋桿菌,而這些細菌大多是家庭傳播,筷子就是重要的傳播渠道之一。其次,清洗筷子要徹底。許多家庭洗筷子都很“豪爽”,整把的筷子放在水龍頭下搓,之後往筷子筒裏一插。殊不知,這樣筷子很容易滋生細菌,細菌隨食物進入人體後,就會危害健康。應該用洗潔精仔細搓洗筷子,瀝幹水後,再放進筷子筒。筷子筒應選擇鏤空、底部不積水的,並且要經常清洗、消毒。最後,筷子要勤更換。在不少家庭,一雙筷子使用兩三年是常有的事。但筷子一旦用久了,加之經常搓洗,表面很容易變粗糙,出現許多細小的凹槽,導致細菌殘留。因此,筷子最好每半年更換一次。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