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人眼相當於多少“像素”

普通人的視網膜擁有500萬個錐形細胞,這些錐形細胞是用來感受視覺色彩的,可以把人的眼睛想像成等同于500萬像素。但是,在眼睛裏面還有一億個棒狀細胞,它們是用來感受單色對比度、明暗的,在你眼睛所示畫面的銳利程度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而且,就算是把眼睛像素當成1.05億,仍然低估了它們,因為它畢竟不是一台相機。
                                               
  人的兩個眼睛持續地抓取著周圍的景象,希望能夠獲取比視野更大的可視區域,然後把這些區域在大腦中拼合起來,就像拼接照片一樣,獲得了全景圖。在光線好的情況下,只要兩個細線分開的距離不少於0.6弧度(0.01度),我們眼睛可以把它們分辨出來。就是說等效像素大小是0.3弧度。保守估計眼睛的水平可視角度是120度,垂直可視角度是60度,換算下來等於5.76億像素的圖像數據。
                                               
  不過,與此對應有意思的是,當我們打印6x4"照片的時候,大多數人在普通的視距上根本無法分辨300dpi和150dpi的區別。所以,儘管人的眼睛和大腦能夠通力合作處理大量的視覺數據,但是150dpi的打印輸出,已經可以提供足夠令我們滿意的照片質量。需要指出的是,女人有更多的錐形細胞,男人則棒狀細胞多一些。因此,女孩總是能比男人看到更為明快的色彩,不過光線不好的情況下就看不大清楚了。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