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三十歲是衰老的分水嶺

曾幾何時,生物學家相信衰老受身體內部機能的控制,為人類壽命設定了上限。但現在此種解釋已經失寵,被另一種觀點所替代。新的解釋認為人類的衰老是在細胞運轉的過程中所產生的一些細小的差錯和產生的廢物逐漸積聚的結果。此外,在年過三十後,身體狀態開始走下坡路。

  例如,在三十至八十歲之間,人將會失去其肌肉品質的40%。我們不僅會失去肌肉纖維,餘下的肌肉也變的更加衰弱。骨骼的變化情況也是如此:骨骼的強度和品質在三十多歲的早期會一直呈增長趨勢,但其後每十年男性會損失他們骨骼品質的1%。在更年期以前,在一個十年中,女性骨骼的損失率與之相同,但在剛剛達到更年期時,這個損失速度會突然增加到每年1%,直到回到與男性相同的水準。

  謝菲爾德大學整形外科生物學教授提姆•斯凱利說,肌肉衰弱意味著人不能迅速移動或為防止摔倒而做出適當的反應。骨骼衰弱則使它們更容易斷裂。在所有年齡段的人群中癌症是生命最主要的殺手,但死亡的絕對速率會隨著衰老驟然提升。

  英國癌症研究中心的資料表明,每年有140,000多年齡在70以上的人被診斷出患有癌症,在這些人中將會有100,000死於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以及結腸癌。如果目前的這種狀況保持不變,那麼以現在的趨勢看,每年將會有100,000額外病例出現。這部分人絕大多數將是年齡在70歲以上的老人。

  或許最為顯著的老化發生在大腦。40歲後,大腦的體積和重量將以每十年5%的速度衰減。這種萎縮將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影響人們——一些人相對受影響的情況較小,其他人將會變的更加健忘,最終可能患上阿茲海默症。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