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中國四大醜女

中國歷史上有西施、貂蟬、玉環、昭君四大美女。這四大美女常常成為歷代文人騷客或褒或貶的吟詠對象。中國歷史上也有四大貌醜而德美、容陋而才佳的醜女,她們在歷代文人筆下也時而出現。


  古代最出名的醜女,當首推嫫母。漢王子淵《四子講德論》中雲:『嫫母倭傀,善譽者不能掩其醜。』但她為人賢德。屈原《楚辭‧九章‧惜往日》:『妒佳冶之芬芳兮,嫫母姣而自好。』為此,黃帝娶她為妻。黃帝是中華民族的始祖,傳說,黃帝敗炎帝,殺蚩尤,皆因嫫母內助有功。


  人們常用『貌似無鹽』來形容醜女,這『無鹽』指的是戰國時代齊國無鹽縣(今山東東平縣東部)的醜女鍾離春。書上說她『四十未嫁』,『極醜無雙』,『凹頭深目,長肚大節,昂鼻結喉,肥頂少發』,而且『皮膚烤漆』。但她關心國家大事,曾自己去謁見齊宣王,當面指責他的奢淫腐敗。宣王十分感動,立她為後。元人還將她的事跡編成雜劇,贊揚她這種以天下為己任的精神。


  『舉案齊眉』這個成語講的是東漢賢士梁鴻的妻子孟光的故事。相傳孟光隨梁鴻至吳地為人傭工。梁鴻歸家,孟光每為俱食,舉案齊眉,以表示對丈夫的敬重。但這位賢婦的模樣卻『粗陋無比』,『肥醜而黑』,能『力舉石臼』。據說梁鴻未婚前,就名氣很大,許多人家都要把女兒嫁他,他都不答應。孟光未嫁時,有人給她做媒,她都不肯嫁,說是『必嫁梁鴻』。夫婦婚後第二天,孟光就脫去新娘綺羅之服,換上粗布衣衫,操持家務。後隨梁鴻隱居霸陵山中,男耕女織,吟詩彈琴,夫婦唱和,過著清貧而和諧的生活。


  東晉的許允娶了阮德慰的女兒為妻,花燭之夜,發現阮家女貌醜容陋,匆忙跑出新房,從此不肯再進。後來,許允的朋友桓範來看他,對許允說:『阮家既然嫁醜女於你,必有原因,你得考察考察她。』許允聽了桓範的話,果真跨進了新房。但他一見妻子的容貌拔腿又要往外溜,新婦一把拽住他。許允邊掙紮邊同新婦說:『婦有「四德」(封建禮教要求婦女俱備的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四種德行),你符合幾條?』新婦說:『我所缺的,僅僅是美容。而讀書人有「百行」,您又符合幾條呢?』許允說:『我百行俱備。』新婦說:『百行德為首,您好色不好德,怎能說俱備呢?』許允啞口無言。從此夫妻相敬相愛,感情和諧。


古代德美才佳的醜女還有很多,如諸葛孔明的妻子等,但最為有名的是以上四位。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