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油性皮膚的處理

小女孩開始發育時,卵巢排卵,同時分泌雌激素,刺激皮膚神經,令神經分泌P物質(Neuro. Endocrinol. Lett., Vol. 27, pp.359-364),後者令皮膚的肥大細胞(Mast Cell)分泌組織胺(Clin. Immunol. Immunopathol., Vol. 81, pp.68-73);組織胺舒張皮下微絲血管,讓少量的紅血球和水滲到皮膚。

就是這樣,女孩的皮膚變得紅潤,十分好看。當一個人感到害羞時,面皮內的神經也會分泌P物質令其臉紅。回說女孩,排卵之後,卵巢接着分泌黃體酮(Progesterone)。這東西能抑制肥大細胞分泌組織胺(Int. J. Immunopathol. Pharmacol., Vol. 19, pp.787-794)。

因此,若雌激素太多黃體酮太少,女孩的皮膚便會過度紅和潤,從而出現風疹(Urticaria)。相反,女性去到更年期,由於卵巢停止製造雌激素,皮膚的肥大細胞也就停止分泌組織胺,微絲血管不再舒張,沒有血和水滲至皮膚,中年女子的皮膚便會開始變得又黃又乾矣。

以上例子,點出一個健康之道:凡事不能太少,也不應過量。另一個「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例子,是皮膚內的脂肪。皮膚中的皮脂腺(Sebaceous Gland)負責分泌三甘油脂,以滋潤(脂潤)皮膚。在這方面,服食舞茸(Maitake,學名Grifola Frondosa),能刺激皮脂細胞中一個叫DGAT(Diacylglycerol Acyltransferase)的酵素,令皮脂細胞製造三甘油脂,從而使皮膚柔潤(Exp. Dermatol. 2009年2月18日電子優先版)。

不過,吃得太多舞茸,(或吸收了太多菇類的聚糖),皮脂細胞分泌了過量的三甘油脂,便會令皮膚太「油」。要處理油性皮膚,可利用一些天然植物的成分,消減油脂。例子之一,是來自洋葱的五羥黃酮(Quercetin),因為它能抑制上述的DGAT,阻止皮脂細胞製造三甘油脂,皮膚便因此「乾爽」了(Planta Med., Vol. 70, pp.258-260)。除了五羥黃酮,橙皮素(Nobile tin)也是一個能抑制DGAT的天然物質。

為什麼吃多了煎炸食物,臉上會「爆」出暗瘡?食油中含有大量亞麻油酸(Linoleic Acid)。在煎炸(高溫)過程中,亞麻油酸分解為羥酸(Hydroxy Acid),令肝細胞製造類胰島素衍生生長因子(Insulin-like Growth Factor)。這東西去到皮膚,能刺激皮脂腺細胞製造皮脂(Sebum)(J. Invest. Dermatol., Vol. 128, pp.1288-1293);

拆解方法,可吃五羥黃酮和橙皮素的補健食還有,不妨自行製造美容面膜:先用攪拌機把薄荷葉打碎,加進五羥黃酮和橙皮素,之後,將得出來的溶液稀釋,把紙面膜泡在其中。要用的時候,把濕透的面膜放在臉上,讓薄荷把這些成分送進皮膚,從而調節油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