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印度特有種:“自殺樹”


法國和印度科學家指出,一種生長在印度西南部地區的植物,其果實帶有劇毒。這種果實經常被用作自殺工具,因此,這種樹又名“自殺樹”。同時,該果實的劇毒也可作為一種謀殺利器。由於西方醫學界對該植物了解甚少,它可以殺人於無形,很難辨別死者死因。

  這種植物名叫海檬樹(Cerbera odollam),樹上所結帶有劇毒的果實名叫海檬果。目前,只在印度西南部喀拉拉邦地區生長。據統計,在1989~1999年,死於海檬果中毒案件共有537例,每年死亡人數最少有11人,最多時曾達到103人。

  法國分析毒物學研究室負責人伊凡·蓋亞爾德說,“在喀拉拉邦地區,50%的植物中毒事件均由海檬果造成的,10%的中毒事件與海檬果難逃干係。據我所知,目前世界沒有任何一種植物像海檬果一樣與諸多的自殺事件相關連。”據悉,利用海檬果自殺的人中75%都是女性。在印度,女性時常會為婚姻苦惱,因此海檬果便成為她們解脫失敗婚姻的安慰劑。此外,海檬果也被用於謀殺案件,許多犯罪分子利用海檬果獨特的毒性,對受害者進行施毒。

  海檬樹高15米(合計48英尺),生長著深綠色葉子和果實,打開果實有乳白色液體。開花時期其花朵呈白色花瓣,散發著茉莉香味。海檬果是綠色的,看起來像小芒果,因此許多兒童第一次看到海檬果,便誤認為是芒果食用,最終死於非命。

  自殺者通常將海檬果白色內核搗碎摻著白糖食用。對那些非法分子,他們將海檬果作為謀殺利器時,取少量海檬果白色內核摻著大量紅辣椒,從而消去海檬果原本的苦味。當食用者吃下海檬果之後,3~6小時毒性便會發作,立即暴死。

  蓋亞爾德帶領的研究小組稱,海檬果的重要毒性在於一種名為海芒果毒素的物質。它可中止人體心臟跳動,與通常所表現的心臟病發作十分相似。它的毒性只有通過層析色譜和質譜分析才可探測到。此外,由於海檬樹只生長在印度地區,西方國家的醫生、藥劑師、分析師,甚至是驗屍官都很少知道其獨特的毒性。所以利用海檬果作為謀殺工具,會使調查人員無從下手。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