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令人驚訝的食物營養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人們對食品中的營養開始有了一種模式化的看法。提到某些營養素,一定會讓人們想到某種食品,而說到某些食物,也往往會讓人們想到某種與營養有關的成分。

   比如說,一說到維生素C,人們馬上就會想到檸檬和橙子;一說到鉀,人們馬上會想到香蕉;一說到胡蘿卜素,人們肯定會想到胡蘿卜;一說到菠菜,馬上就會想起草酸;一說到芹菜,馬上會想到降血壓……

   其實,食物的健康作用,是不能這樣模式化的。很多食物的營養真相,會令我們十分驚訝!不信嗎?看看下面几個食物營養價值的例子:

   1 誰是食物中的含鉀冠軍?

  芋頭中所含的鉀,比香蕉多50%左右。事實上,所有薯類都是鉀元素的絕佳來源。只要把一碗大米飯換成同樣澱粉含量的土豆,攝入的鉀就能增加10倍!排尿量較大的人,如糖尿病人、腎結石病人、痛風病人、高血壓病人等,以及吃咸味太重的人,很容易損失過多的鉀,吃薯類替代主食實在是個好主意。

   其實,在綠葉蔬菜當中,鉀含量超過香蕉的比比皆是,比如菠菜、芥藍、萵筍葉、空心菜、莧菜、紫背天葵等。既然中國人能吃到品種豐富的綠葉菜,又何必一定要和不愛吃青菜的西方人一樣求助于香蕉呢?

   2 鎂的真正好來源

  鎂對于強健骨骼、控制血壓都很重要,還被譽為“抗壓力營養素”。不過一說到鎂,人們通常還是會想起香蕉。其實,它只不過是水果中的含鎂冠軍而已。几乎所有的深綠色葉菜都是鎂的好來源,含量能夠達到甚至超過香蕉中的水平。理由很簡單:每一個葉綠素分子當中都含有一個鎂離子,所以顏色越綠,含鎂越多。

   另一個鎂的最佳來源是堅果和種子類,比如吃50克西瓜子,就相當于吃200克綠葉菜的鎂。不過,綠葉蔬菜的熱量只有香蕉的三分之一,堅果類的二十分之一左右。所以,如果怕胖的話,吃綠葉菜補充鉀和鎂才是最佳選擇。

   3 不吃蔬菜水果也能補充維生素C?

   一般都認為番茄是蔬菜中的維生素C佼佼者,其實,土豆中所含的維生素C比番茄還多!不僅土豆,甘薯、芋頭、山藥等薯類食品都含有不少維生素C。各種綠葉蔬菜當中所含的維生素C,基本上都超過番茄。

  青椒的確是蔬菜中的維生素C冠軍,但它酸度較低,維生素C在烹調當中的損失比較大。盡管土豆的維生素C含量只有青椒的三分之一,但由于澱粉對維生素C具有強大的保護作用,土豆在蒸煮過程中的維生素C損失很小。所以,如果用土豆做主食,即便不再吃其他的蔬菜水果,維生素C也能滿足人體的需要。過去北方人冬天吃不上蔬菜,很多人卻並不缺乏維生素C,因為他們經常用土豆和紅薯作主食。

   總結:

  要了解食物的營養價值,千萬不要只記住几個所謂的“代表”,其實,很多食物的營養價值並不比它們差,只不過知名度較低而已。因此,健康的飲食不必拘泥于某種食物,最要緊的是各類食物的合理搭配。一種食物你不愛吃,完全可以用其他食物來替代。——這樣是不是會更輕松、更開心呢?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