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0日 星期一

換手刷牙、閉眼洗澡等運動可提高智商

換手刷牙、閉眼洗澡等運動可提高智商勤做健腦運動可以讓你的智力在一個星期內提高40。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研究表明,經常玩填字遊戲、記功能表、換個手刷牙、閉上眼睛洗澡等健腦運動可以大大提高人們的智商。北京心理諮詢中心的心理諮詢師孫欲曉博士認為,這個結論和我國“活到老、學到老”的傳統觀念是相符合的。
  

  該報道稱,為了驗證這項研究,英國廣播公司的節目製作人員請來100位志願者做實驗,讓他們在一個星期內做各種各樣的健腦運動,包括使用電腦時經常換手控制滑鼠,蒙上眼睛在家裏轉來轉去,玩一些拼字遊戲、猜字遊戲,閉上眼睛洗澡,用平時不經常用的那只手刷牙等。另外,在這個時期內,垃圾食品是不允許吃的,晚上的睡眠也要保持充足。
  
  工作人員試圖讓這些人把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健腦運動相結合,以提高他們的智力水準,結果大大超出了人們的預期。經過測試,一些人的智力水準比一個星期前提高了10,還有一些人竟然提高了40。該節目製作人菲利普先生說,以前人們一直認為智商是固定的智力指數,但一項科學研究證明,通過科學的運動,人們的智商是可以改變的,他們的實驗就證明了這一點。
  
  另一位研究者也做了類似的實驗。他請來3000位年齡超過65歲的老人做智力訓練,結果發現,短期的腦力訓練後,他們的智力年齡就提高了7到14歲。他總結說:“人們可以通過簡單的腦力訓練來降低智力衰退的可能。”
  
  對於這樣的研究結論,心理學博士孫欲曉解釋說,成年以後多學習、多用腦可以防止大腦衰老,該報道中提到的玩填字遊戲等內容就是一種大腦鍛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