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7日 星期一

豬流感基本知識問答

何謂豬流感?

這是豬身上爆發的流感。在很少一些案例中﹐人類因與豬密切接觸而感染豬流感。目前流行的病毒毒株之所以令人擔憂﹐就是它能在人與人之間直接傳染。同普通的人流感一樣﹐豬流感病情也有從輕微到嚴重之分。

墨西哥與美國爆發的同一種豬流感嗎?

致病的病毒看來是相同的。但墨西哥的豬流感已導致至少20人死亡﹐而美國已確診的20例豬流感則要輕微的多﹐其中並沒有死亡病例﹐大多數患者都在康復之中﹐無需住院治療。目前還不清楚為何墨西哥確診的病例要比美國嚴重的多。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CDC)一位官員週日警告說﹐隨著美國繼續發現豬流感病例﹐其中一些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豬流感有何症狀?

症狀同普通流感相似:發熱﹐並伴有咳嗽、嚥喉痛、肌肉痛、頭痛﹐發冷和疲勞。還有一些病例會有嘔吐或腹瀉的情況。

如果我感覺患病﹐應該怎麼做?

紐約市官員說﹐出現普通流感症狀的患者不需看急診。但除了基本症狀外﹐還出現一些危險症狀的患者應該看急診。對兒童來說﹐這些症狀包括呼吸困難﹔皮膚顏色變青﹔流感症狀開始改善﹐然後又出現發熱和咳嗽加劇﹔以及伴有皮疹的發熱等。對成人而言﹐危險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胸腹部疼痛或有壓迫感、突然的頭暈或神志不清、以及嚴重或持續的嘔吐。

能用藥物治療豬流感嗎?

據信達菲(Tamiflu)和瑞樂沙(Relenza)這兩種藥物能夠降低豬流感的病情和發病時間。但在美國﹐感染豬流感的大多數患者在沒有服藥的情況下病情也出現了好轉。這兩種藥物也獲批可以用來降低感染流感的風險。但與疫苗不同﹐它們並不能帶來長期持續的保護作用。因此﹐它們一般只具有短期的預防作用﹐如在某位家庭成員感染流感的情況下。這兩種藥物都在美國政府的疫情儲備藥物當中﹐且只能憑醫生處方購買。

今年的流感疫苗能預防豬流感嗎?

美國疾病控制預防中心說﹐季節性的流感疫苗不太可能預防豬流感。該機構已經開發了專門針對豬流感的“種子疫苗”。如果政府部門認為有必要﹐這種疫苗可用於生產有針對性的疫苗。但生產一種新疫苗可能需要數月時間。

有沒有減少豬流感擴散的辦法?

紐約市衛生官員說﹐在咳嗽或打噴嚏時遮住你的鼻子和口。經常洗手。避免接觸你的眼睛、鼻子和嘴。不要與受感染者密切接觸。出現輕微症狀的人在症狀消失48小時之內應呆在家中﹐不要上學或上班﹐以避免傳染疾病。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