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微波爐加熱食物致癌?

  無火煮食已成為都市飲食潮流,尤其是微波爐的誕生,更為不少人帶來方便。上班族現時都愛帶備午餐飯盒,只要放在微波爐裏加熱,不久飯盒便變得“香噴噴”。然而不少人擔心多吃用微波爐食物會引致癌症,對此敬而遠之。究竟事實是否如此?

  ◆先瞭解微波爐煮食原理

  微波爐是如何將食物煮熟呢?顧名思義,微波爐是透過微波將食物加熱。微波爐能發出2450兆赫的超短速電磁波,令食物內的水份子產生共鳴震動,將食物加熱。用微波爐煮食好處在於能快速將食物解凍或加熱煮熟,既省時又方便,同時能保留食物內的營養。

  ◆微波爐煮食到底是否安全

  由於微波的電磁波屬輻射線一種,不少人擔心這些食物受幅射影響,人吃了會增加患癌機會。其實這只是對微波煮食的誤解。


  幅射線可有熱能、電波、X光、紅外線、核放射線等多種,而微波屬熱能射線,將熱能傳送到食物身上,令食物產生加溫反應,食物本質不會受到任何影響。雖然微波能令人體受到傷害,造成灼傷,但仍不等同於感染幅射。所以用微波爐加熱並不會令食物含有致癌物質。

  還有人認為用微波烹調食品會使食物中的營養價值減少60%~90%,包括礦物質和生化酶,維生素B、C和E以及抗脂肪膽物質,甚至連蛋白質的營養成分也減少了。那麼實際上呢?

  微波爐烹飪的食物中是否有微波殘留?

  微波根本不會殘留在食物裏面。因為微波是一種超高頻無線電波,它和收音、電視系統所用的無線電波性質基本相同,只是微波爐所用的頻率比收音機和電視機要高。如同電視臺停止播送電視節目時我們收不到電視信號一樣,一但微波加熱結束,磁控管便停止發射微波,食物中就不會有微波存在了。所以,不要擔心吃微波烹飪的食物會對人體有害。

  你會科學健康的使用微波爐嗎?

  如今越來越多的家庭開始用上了微波爐,雖然市場上有微波爐專用容器,但有不少家庭依然用過去的普通碗盤加熱飯菜……微波爐加熱的禁忌

  微波爐的主要用途有:食物烹調、食物解凍、食物二次加熱、食物乾燥、脫水、食物保鮮、滅菌消毒等,還有可以烘羊毛衫防蛀,自製乾花,製作陶瓷,煮紅茶榨水果汁,使食物複脆,食具消毒,炒瓜子堅果,給蔬菜去皮,使藥物防蛀防黴……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