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 星期四

牛仔褲穿5日洗1次救地球

想 環 保 , 要 從 生 活 細 節 入 手 , 小 如 一 條 牛 仔 褲 , 從 生 產 到 穿 洗 , 對 環 境 生 態 都 有 影 響 。 法 國 環 保 署 忠 告 , 要 拯 救 地 球 , 一 條 牛 仔 褲 應 該 每 周 最 多 穿 兩 日 , 而 每 穿 五 次 才 洗 1 次 , 由 它 自 然 吹 乾 , 熨 直 就 更 加 不 要 想 。 這 是 法 國 環 保 署 委 託 Bio Intelligence Service 公 司 所 做 報 告 的 結 論 , 研 究 一 條 牛 仔 褲 從 生 產 到 穿 洗 熨 對 環 境 生 態 的 影 響 。  
 
研 究 作 出 這 樣 的 假 設 : 一 條 普 通 牛 仔 褲 用 了 600 克 牛 仔 布 製 造 , 又 用 了 38 克 滌 綸 ( polyester ) , 另 加 6 粒 鉚 釘 和 1 粒 鈕 釦 , 每 星 期 穿 一 次 , 每 穿 三 次 就 用 耗 能 量 高 、 水 溫 40 ℃ 的 洗 衣 機 洗 , 後 用 乾 衣 機 烘 乾 , 穿 前 還 先 熨 直 , 如 此 穿 了 四 年 。  
 
 
乾 洗 是 「 環 境 災 難 」 
 
報 告 指 出 , 這 樣 機 洗 、 乾 衣 加 熨 褲 所 消 耗 的 能 量 , 相 當 於 開 4,000 個 60 瓦 特 燈 泡 1 小 時 。 因 此 , 為 了 地 球 , 最 好 少 洗 牛 仔 褲 、 洗 了 都 要 自 然 乾 和 不 用 熨 斗 熨 直 , 報 告 更 嚴 詞 指 乾 洗 是 「 環 境 災 難 」 。  
 
牛 仔 褲 的 生 產 過 程 對 環 境 的 影 響 , 環 保 人 士 一 直 有 關 注 , 像 石 磨 藍 牛 仔 褲 原 本 是 用  山 浮 石 磨 出 來 , 污 水 中 會 有 大 量 浮 石 灰 塵 , 1990 年 代 起 多 數 廠 商 改 用 素 的 生 化 作 用 製 造 石 磨 藍 效 果 , 減 少 了 污 染 。 此 外 , 牛 仔 褲 廠 的 耗 水 量 很 大 , 相 當 於 2.5 萬 至 7.5 萬 名 居 民 的 耗 水 , 是 否 有 污 水 處 理 循 環 再 用 , 對 環 境 影 響 很 大 。  
 
報 告 指 出 , 法 國 人 買 牛 仔 褲 , 製 造 牛 仔 褲 所 用 棉 花 生 產 國 都 要 留 意 , 生 產 國 最 好 是 離 歐 洲 不 遠 和 有 嚴 格 反 污 染 法 例 的 國 家 , 這 樣 對 就 能 減 少 環 境 破 壞 ; 要 將 對 地 球 影 響 減 至 最 低 , 大 可 索 性 將 牛 仔 褲 送 給 人 , 以 後 不 穿 牛 仔 褲 , 或 者 剪 成 短 褲 。  
 
報 告 的 作 者 伯 格 林 ( Nadia Boeglin ) 說 : 「 我 們 集 中 研 究 牛 仔 褲 , 但 我 們 所 有 日 常 品 都 是 問 題 。 只 要 留 意 一 切 簡 單 細 節 , 我 們 就 可 以 減 少 溫 室 氣 體 排 放 。 」 法 國 對 消 耗 能 源 問 題 這 樣 「 斤 斤 計 較 」 , 是 因 為 它 是 《 京 都 議 定 書 》 締 約 國 , 承 諾 將 溫 暖 氣 體 排 放 量 限 制 在 1990 年 水 平 , 但 起 碼 到 前 年 仍 未 達 標 。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