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3日 星期一

寒流來襲 避免凍傷

一位中年婦女,門診時右手食指中指末稍蒼白無血色,指尖有壞死現象,無抽煙史,無血管阻塞之跡象,判斷應是天氣寒冷,騎機車戶外活動時未注意到手部保暖所造成的;另一位是一位學生,假日參加烤肉活動後,回家發現手指蒼白無血色,心想為了恢復血色,於是去泡很燙的熱水,幾天後雙手腫脹又痛又癢,研判也是凍傷所造成。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外科趙明醫師表示,最近一波又一波的寒流來襲,除了老年人需要注意日常的保暖之外,從事戶外工作之青壯年也應該注意手腳的保暖,以避免凍傷。

趙明呼籲民眾「預防勝於治療」,在室外溫度低於攝氏13度時,應該注意四肢及身體末稍的保暖,如穿戴手套、襪子等禦寒。萬一真的被凍傷,千萬不可泡熱水,以免造成二度傷害,應該用接近體溫的溫度使患部回溫,且回溫動作必須持續進行,直到患部組織變柔軟,才是正確方法。


冷知識寶庫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