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8日 星期三

加工果汁不健康多飲患腸癌

都市人生活繁忙,少吃蔬果,以為飲果汁可攝取所需營養。但澳洲有研究指出,加工果汁含高糖分,水果中的抗癌成分也在加工過程中流失,大量飲用反為不美。每日飲超過三杯加工果汁,患腸癌機會增加,每日吃蔬果則可減低患腸癌風險。本港腫瘤科醫生指出,一般人以為飲果汁可取代吃蔬果,忽略水果中的纖維對腸道健康的重要,但認為日常飲食中攝取的高糖分,與患腸癌沒有直接關係。

澳洲珀斯的研究人員對二千二百名成人進行問卷調查,了解他們的飲食習慣,並跟進他們兩年,了解他們患腸癌的情況。結果發現,每日進食蘋果、豆芽、椰菜花或西蘭花等蔬果的受訪者,患腸癌機會減低,但大量飲果汁的受訪者較高機會患腸癌。專家相信,加工果汁的糖分高,增加腫瘤出現的機會,而且果汁在加工過程中,蔬果纖維、維他命C和抗氧化物流失,未能保護腸道,增加患腸癌風險。

第二號癌症殺手
大腸癌在本港已成為第二號癌症殺手,僅次於肺癌。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數字顯示,二○○八年共有四千零卅一宗大腸癌新症,一千六百八十六人死於大腸癌。醫學界認為,腸癌成因主要與遺傳因素、飲食習慣高脂肪和低纖維有關。

本港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應志浩指出,遺傳因素佔腸癌患者一成多,大部分患者的飲食習慣不健康,即攝取高脂肪、多肉類和少吃蔬果。不少病人以為飲果汁等如吃水果,攝取了水果營養,但果汁中纖維不及水果多,而纖維對腸道健康很重要,是飲果汁無法取代,他建議市民應多吃蔬果。但他認為,果汁的高糖分與癌症沒有直接關係,相信攝取糖分高而導致肥胖,間接增加患癌風險。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授梁偉強認為,日常進食過高糖分的食物,容易引致肥胖和患糖尿病,而肥人和糖尿病患者腸道容易出現息肉,間接增加患腸癌機會。他強調,飲食習慣多肉類和低纖維,才是導致腸癌的主因。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