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日飲八杯水或有害無益

水是生命之源,全球醫學專家多年來一直建議,成年人每天要飲八杯水,可令身體健康,因為可以保護腎臟,促進身陳代謝,並減輕體重及預防脫水。不過,醫學不斷進步,經過更多的研究後,現時又有專家發出警告,指原來每天飲八杯水對健康其實未必有益處,反而更有反效果。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英國政府國民保健機構(NHS)一直根據醫生和營養學家的意見,長期以來建議公眾每天飲1.2公升(即大約八杯)的清水,但最近就有專家直斥,已有科學證據證明有關說法是「荒謬中的荒謬」,有誤導市民之嫌。

事實上,原來根本沒有證據證明飲水可以預防各種健康問題,而來自蘇格蘭格拉斯哥的女專家麥卡尼就直言,過去建議人多飲水的意見,很多時是來自一些涉及有相關利益的人士或機構, 例如樽裝水公司,他們總是誇大了飲水的好處,但其實飲水可以更健康,只是大家一廂情願的想法。

其實,有些人不單每日飲八杯水,更以為飲得愈多愈好,可以產生「排毒」效果,又能預防腎和尿道疾病,女士更認為,可以加快新陳代謝,為皮膚保濕甚至令指甲更靚,然而,飲太多水實會對身體有害,最輕微的影響,自然是因吸收水分過多,晚上不時夜尿故經常要上廁所而造成失眠,更嚴重的,是會損害腎功能,並還令身體內的鹽分水平過低,導致足以致命的「低納血症」和「腦腫脹」,似乎水能助人,也能害人!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