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星期日

20種錯誤生活習慣 你有幾種?

 一項由美兆健康管理機構發布的調查顯示,有20種錯誤的生活習慣對健康影響甚鉅,其中有不少是國人習以為常的日常行為,經年累月下來,健康也一點一滴流失。

這20種錯誤的生活習慣包括:

喜歡吃燙食、

飯前吃過多糖(5g約一顆巧克力)、

不吃早餐、

咖啡或茶過量(每天咖啡因攝取超過300毫克)、

水分攝取不足(低於1500c.c.)、

抽菸、

喝酒過量、

嚼檳榔、

連續使用電腦三小時以上、

每日睡眠不足四小時、

每日睡眠超過九小時、

剛睡醒,立即下床、

未經醫師處方而服用中西成藥、

便秘時過於用力排便、

如廁閱讀書報、

缺乏運動、

憋尿、

翹二郎腿、

彎腰搬重物、

穿高跟鞋久站。

  美兆診所桃園健管中心院長張盈寬表示,便秘時過於用力排便,血壓易升高,恐引發腦溢血,建議國人養成每天定時如廁習慣,早上一杯水,可刺激腸胃蠕動,多喝水,多吃蔬果及高纖食品,培養運動習慣,並補充纖維素及益菌。

  很多人習慣如廁時閱讀書報,醫師指出,如廁時間過久,易導致直腸靜脈曲張瘀血,而引發 ,建議養成固定排便時間,保持排便通暢,最好不要帶書報進廁所閱讀,同時補充纖維素及益菌,增加排便順暢性。

  翹二郎腿也是常見的錯誤習慣,容易造成腿部血流不順,造成靜脈血栓;另外也易造成脊椎側彎或椎間盤突出等現象。此外,彎腰搬重物也要避免,否則容易造成肌肉拉傷、腰部椎間盤突出。至於愛美女性如果穿高跟鞋久站,容易造成雞眼、拇指外翻並造成脊椎負擔。

  剛睡醒,立即下床也要避免,因為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患者、神經系統協調較差的銀髮族「姿勢性低血壓」;亦即突然變動姿勢後引發低血壓而造成眩暈,以致容易跌倒,建議睡醒先活動四肢再慢慢坐起,勿立即下床,平日可補充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及鈣。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