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星期一

愛吃口香糖 小心吃成國字臉

愛美女性注意了!口香糖嚼過頭,漂亮瓜子臉也可能變國字臉!醫師表示,長時間咀嚼口香糖,會讓臉龐下緣兩側的咀嚼肌變得肥厚、突出成「國字臉」。想確認是不是面臨「變臉」危機,醫師說,只要牙齒緊閉用力咬合,發現與耳朵連接的兩側臉頰肌肉變硬,就該有所警覺,你的咀嚼肌可能已經使用過度囉!


萬芳醫院整形外科醫師劉明孝表示,門診中確實遇過不少因咀嚼肌使用過度、導致臉型變形的案例,「如果每次嚼口香糖都超過半天、而且天天這樣的話,就有可能變國字臉。」


其實不只是口香糖,像是硬殼花生、魷魚絲、牛肉乾等需費力咀嚼的食物,太常吃也會發生類似的問題。


劉明孝指出,一旦臉型改變,要恢復原狀可不容易,因為臉部肌肉不像其他部位容易萎縮,想要回復需要較長時間,「而且不太可能變回原來的臉型。」


馬偕醫院整形外科主任董光義則表示,長期咀嚼口香糖,的確會讓咀嚼肌變得肥厚、改變原有的臉型,「咀嚼肌是影響臉型最大的肌肉。」董光義說,這時可施打肉毒桿菌、讓肌肉放鬆,如果意志力夠堅定,就乾脆戒掉嚼口香糖的習慣,讓肌肉消失。


不只臉型,牙齒也會受到影響。Dr.Wells國維連鎖牙醫總院長潘同益說,天天咀嚼口香糖,等於天天訓練咬合肌肉,不但腮幫子容易變大,因為咬合肌變強壯、咬合時的收縮力道也隨之增強,間接提高牙齒磨損率,咀嚼能力也將跟著變差。


想知道自己的臉型是否正朝國字臉邁進,劉明孝提供一個檢測方法,只要牙齒緊閉用力咬合,發現與耳朵連接的兩側臉頰肌肉變硬,就是咀嚼肌使用過度的徵兆。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