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大蒜的營養價值高於人參

  大蒜這一神奇而古老的藥食兩用珍品,被稱作“健康保護神”。世界上首家大蒜研究所就在德國,它的宗旨就是向全世界人民宣傳吃蒜的學問。

  在德國,幾乎人人都喜歡吃大蒜,年消耗量在8000噸以上,近年來更是經常舉辦歐洲大蒜節。大蒜研究所負責人哥特林博士介紹說,大蒜含有400多種有益身體健康的物質,如果人想活到90歲,大蒜應該是食物的基本組成部分。

  研究還表明,大蒜的營養價值高於人參,應列為保健品之首。

  大蒜是血管清道夫

  大蒜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指出,人類的很多疾病都是因為血液中脂肪水平過高引起的。許多日常食物,像雞蛋、香腸、奶酪、咸肉等,吃了之后就會使血液中的脂肪成倍上升。

  但是如果同時吃蒜,脂肪上升的趨勢就會受到遏制。除了有助於降低血脂外,大蒜還具有預防和降低動脈脂肪斑塊聚積的作用。

  這一點很重要,因為脂肪斑塊在冠狀動脈聚積后,就有可能導致心臟病。

  抽煙喝酒也會使血液變得粘稠,如果同時能吃些大蒜,就會平衡稀釋血液。大蒜能使血液變稀,而且還具有類似於維生素E和維生素C的抗氧化特性。

  大蒜所具有的這些潛在功效,為預防和改善粥狀動脈硬化、防治心臟病,開辟了一條嶄新的天然護理途徑。

  同時,大蒜對降低高血壓也有一定作用。高血壓患者每天早晨吃幾瓣醋泡的大蒜,並喝兩湯勺醋汁,連吃半月就可以降低血壓。

  隻要保持血液正常,就不容易患高血壓、心臟病、腦溢血等疾病。大蒜研究所的專家表示,每天都吃蒜,能夠殺菌解毒、延長壽命。

  常吃大蒜的人,比不常吃的人患胃癌的幾率要少將近一半。而且,多吃大蒜的人患直腸癌的幾率也非常低。

  熟吃不如生吃

  大蒜研究所的專家認為,大蒜之所以能有這麼出色的功效,是因為它含有蒜氨酸和蒜?這兩種有效物質。

  蒜氨酸和蒜?各自靜靜地呆在新鮮大蒜的細胞裡,一旦把大蒜碾碎,它們就會互相接觸,從而形成一種沒有顏色的油滑液體———大蒜素。

  吃人參不如吃大蒜?

  大蒜素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它進入人體后能與細菌的胱氨酸反應生成結晶狀沉澱,破壞細菌所必需的硫氨基生物中的SH基,使細菌的代謝出現紊亂,從而無法繁殖和生長。

  但是大蒜素遇熱時會很快失去作用,所以大蒜適宜生食。大蒜不僅怕熱,也怕咸,它遇咸也會失去作用。

  因此,如果想達到最好的保健效果,食用大蒜最好搗碎成泥,而不是用刀切成蒜末。並且要先放10—15分鐘,讓蒜氨酸和蒜?在空氣中結合產生大蒜素后再食用。

  大蒜可以和肉餡一起拌勻,做成春卷、夾肉面包、餛飩等,還可以做成大蒜紅燒肉、大蒜面包。

  德國還有大蒜冰淇淋、大蒜果醬和大蒜燒酒等,不僅健康,而且味道不錯。用大蒜素提煉成的大蒜油健康價值也很高,可以抹在面包上吃或作為烹調油食用。

  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德國大蒜研究所最近發明了一種叫做“時間晶體”的全蒜提取物生物制品,這標志著人類對大蒜的利用又取得了新發展。

  專家們還指出,吃大蒜並不是吃得越多越好。

  因為大蒜吃多了會影響維生素B的吸收,大量食用大蒜還對眼睛有刺激作用,容易引起眼瞼炎、眼結膜炎。

  另外,大蒜不宜空腹食用。因為大蒜有較強的刺激性和腐蝕性,胃潰瘍患者和患有頭痛、咳嗽、牙疼等疾病時,不宜食用大蒜。每天1次或隔天1次即可,每次吃2—3瓣。

  有不少人不吃大蒜,是因為害怕吃了以后嘴裡的氣味會比較重,影響和他人的交流。

  其實,在吃完大蒜后喝一杯咖啡、牛奶或綠茶,都可以起到消除口氣的作用。還可以嚼一些綠茶葉,效果更好。

  平時准備些口香糖,也可以在吃完大蒜后派上用場。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