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3日 星期六

枕心要三個月清洗一次

人的一生中有1/3的時間是在床上度過的。床上用品的衛生與否,關係到我們的身體健康,但有多少人清楚地知道,床上用品該多久清洗一次?怎麼清洗才能保證它們不危害我們的健康呢?

近日,本報聯合搜狐網健康頻道的網上調查發現,在填寫問卷的2651位網民中,39.73%的人竟然從未清洗過家裏的枕心,21.96%的人平均1年以上清洗一次枕心,清洗頻率在半年的、3個月至半年以及1-3個月的網友,分別佔總數的13.43%、9.96%和14.94%。   

“枕心一定要常洗常曬。”北京協和醫院變態反應科副主任王良錄教授接受《生命時報》採訪時指出,“我們曾做過試驗,用的是蕎麥皮的枕心,發現從來沒洗過的枕心裏面,有大量的灰塵、螨蟲和黴菌。國外也有報道說,一個從沒洗過的枕心裏,竟然有一半的成分是塵螨和黴菌。所以說,總不清洗枕心很可能會危害我們的健康。普通家庭的枕心,最起碼3個月清洗一次,我們甚至認為,如果家裏有人對塵螨過敏,最好在清洗之前,先把枕心放在室外暴曬,或者在冰箱裏凍一下。”   

不光是枕心,枕套和枕巾更要勤洗,每週洗一次最好,至少也要兩周洗一次。王良錄說,我們的頭髮中隱藏著幾萬甚至幾十萬的細菌,這些細菌也會“遷居”到枕巾和枕套上,更可怕的是,頭皮屑還是塵螨的“美餐”。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床上的塵螨最多。枕巾、枕套上的螨蟲糞便、屍體,以及黴菌等有害物質一旦被我們吸入鼻腔,就可能引起過敏、哮喘等疾病。北方冬天室溫較高,加濕器不光帶來了濕潤,也給塵螨提供了孳生的“沃土”,所以冬天清洗床上用品更要勤一些。值得欣慰的是,我們在調查中發現,已有部分網友養成了經常清洗床上用品的好習慣:一週清洗一次的人佔5.97%,24.86%的人半個月清洗一次,36.78%的人一個月以內清洗一次。   

雖說床單、被罩這類大件床上用品的清洗方法很多,但關鍵是不要殘留洗滌劑。王良錄教授建議,被套、床單至少每月清洗一次,兩周清洗一次更好。手洗效果雖然最佳,但現在更多人選擇用洗衣機洗,由於物件太大,建議漂洗時間和清洗時間要加長,充分洗凈物品上殘留的洗滌劑。如果家裏有過敏患者,一定要用50攝氏度以上的熱水清洗,才可以殺死塵螨。  調查顯示,57.3%的人在陽臺上曬乾床上用品,34.03%的人在室外曬乾,只有6.61%的人選擇在屋裏陰幹,還有2.08%的人選擇烘乾。王良錄建議,床上用品最好在室外自然曬乾。晾曬被子最好選擇在紫外線功效最強的時段,即上午的10點到下午的4點,尤其是中午12點到下午3點,這時候紫外線中的B光束和C光束含量最高,能快速殺滅多種傳染病的病原體。一般晾曬3個小時就能有效地起到殺毒除味的作用。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