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手機竟比馬桶墊髒 電池是禍首

108部手機檢出10種240株細菌,有39株為致病性金黃色葡萄球菌。手機每平方釐米「駐紮」的細菌竟有約12萬個,超過一個門把手、一隻鞋,甚至一個衛生間馬桶坐墊上的細菌數量。主要被污染部位為手機按鍵部。
 
隨機調查發現,多數市民不知手機中暗藏有如此多的致病細菌,其中65%以上的被訪者從不給手機消毒。
在35位被訪者中,有26位表示根本不知道手機上有如此多的細菌。有20人表示, 只要是有需要,不管是在衛生間還是在睡覺或者吃飯,都會使用手機,從不顧忌。

在給手機消毒的問題上,有5人表示會經常給手機消毒,但僅僅限於手機外殼,只有一人稱每月都會用殺菌液給手機消毒。有23人從使用手機第一天開始就未曾對手機進行任何形式的清潔,比例高達65%以上。

使用手機時電池產生的熱量為細菌的繁殖提供了便利條件。細菌中諸如金黃色葡萄球菌等致病細菌都可能隱藏在手機縫隙中,而金黃球菌容易引發肺炎等呼吸道疾病。

使用手機時要注意,通話期間或收發短信時不要一邊按鍵一邊取用食物,同時儘量不要把手機借給別人使用,避免病菌交叉感染;儘量減少手機與面部和口唇部位的接觸,減少細菌侵害;最好每週都用沾有醫用酒精的棉簽擦拭手機的鍵盤、屏幕和其他部位,或去手機客服部通過紫外線、臭氧等方式進行消毒。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