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人體潛能已近極限

法國生物運動醫學和流行病學研究所的專家們對1896年現代奧林匹克運動誕生以來所創造的3260項世界紀錄進行了整理和分析。結果發現,人體潛能在100多年前隻發揮了75%,但到今天已被激發到99%。

  研究者對田徑、自行車、舉重、游泳和速滑5個大項作了進一步分析,得出的結論是,以挑戰人體極限為終極目標的人類競技運動很快將面對“極限之牆”。研究所所長讓-弗朗西斯·圖桑特說:“這是結束的開始,我們正逼近競技生理的極限。”

  事實上,人類破紀錄的速度幾十年前已經放緩。“我們考察了過去100多年新紀錄頻出的時期,包括上世紀初、20年代、50年代、60年代,其中的間隔期因為兩次世界大戰而缺少新紀錄,”圖桑特說,“但自70年代以來,統計圖表顯示出新紀錄數量直線下跌。”

  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田徑中的男子100米項目。在1896年首屆現代奧運會上,世界上第一個男子100米紀錄誕生了,成績是12秒。僅過了8年,世界紀錄就縮短了1秒,如今,突破世界紀錄進入了以百分之一秒作為尺度的時代,破記錄難度越來越大。

  “男子百米無法跑進9秒”

  這項研究還顯示,不同運動項目邁向極限的速度並不是同步的,而會是分批到達。

  就破紀錄的可能性而言,女子撐竿跳的未來最光明,游泳項目也有較大提升空間,但田徑將會是首先“觸頂”的項目之一,男子百米無論如何也無法跑到9秒。

  研究報告甚至悲觀地預測,現在的女子100米世界紀錄已經是后人無法攀登的天梯,那是美國“女飛人”格裡菲斯-喬伊娜在1988年7月16日創造的,成績是10.49秒。女子100米在近幾屆奧運會中的成績甚至出現了下降的趨勢。

  圖桑特說,到2027年,一半運動項目的紀錄將到達人體極限,到2060年,百米賽跑的紀錄將跨入以千分之一秒作為尺度的時代,馬拉鬆速度將以減少百分之一秒為目標,而舉重比賽的增重也精確到“克”了。

  即便如此,每次微小的紀錄突破也可能要間隔50年的時間。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