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智殘人要多吃海帶紫菜

據了解,台灣全國現有智力殘疾病人1017萬,其中80%以上是缺碘造成的。

碘是合成甲狀腺激素、促進人體生長髮育和維持正常新陳代謝的必要元素,被稱為“智慧元素”。人體內具有足夠的碘元素,才能保證正常的甲狀腺功能。如果人體每日攝入碘量不足,不能為合成人體所需的甲狀腺素提供足量的碘原料,會導致甲狀腺素分泌低下或不足。

人體攝入碘不足可引起一系列的疾病和損害:缺碘導致智力低下、呆傻 、白癡、智力殘疾等。嚴重缺碘可導致地方性克汀病,這主要是由於胎兒期及嬰兒期嚴重缺碘,病人呆傻、矮小、聾啞、癱瘓呈現特殊醜陋面容。 孕婦缺碘對胎兒大腦發育和兒童智力發育影響嚴重。

防治碘缺乏病的最根本措施是對人體進行必要的補碘,食鹽加碘是各種補碘辦法中最好的辦法,不但安全、有效,且容易堅持。碘鹽的正確使用方法是,在湯、菜、飲食即將做好,或已經做好後添加碘鹽;儘量避免用碘鹽爆鍋、長燉、久煮,以免碘受熱失效後達不到補碘目的。同時膳食中增加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海魚、海白菜等。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