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熱牛奶加蜂蜜是最好“誘睡品”

“世界睡眠日”來臨之際,有專家發出感慨:對於現代人來說,能睡個好覺真是一種幸福,因為失眠的人太多了。專家提醒大家注意調節飲食,以獲得高品質睡眠。

  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的資訊顯示,全球人失眠率為27%。中華醫學會睡眠中心前不久發佈的一項調查結果顯示,在北京、上海等6大城市的一萬名受訪者中,幾乎有一半人遭受過不同程度的失眠。

  “睡眠更多的是一種心身的體驗和感受,心情平和,睡覺的時候自然也是放鬆、舒服而愉悅的,心情緊張、憂鬱往往會影響睡眠。”北京同仁醫院臨床心理學專家趙梅這樣說。而一些營養學家提出,食物在抵禦疾病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同樣可以促進睡眠品質的提高。

  專家認為,很多食物能起到安眠作用,添加蜂蜜的熱牛奶一直被視為最好的“誘睡飲品”;食用桑葚、龍眼、大棗、蓮子、蜂蜜、蘋果等也能幫人入睡;晚飯喝點小米粥也對睡眠有幫助。專家建議,睡前可以嘗試“雀巢晚寧奶粉”新品,它根據最新科研成果配製,把維生素B6、微量元素鎂等組合在一起,共同發揮催眠作用。

  “不過,飲食不當可導致失眠。”專家說,含咖啡因的食物會刺激神經系統,加上其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導致失眠的常見原因;晚餐吃辛辣、油膩的食物常常會影響睡眠;豆類、大白菜、洋蔥、玉米、香蕉等有時也會妨礙正常睡眠;飲酒雖然能讓人很快入睡,但人只能停留在淺睡期,醒來後仍會覺得疲勞。當然,每個人的具體情況不同,應根據個人需要選擇有利於睡眠的食物。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