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日 星期五

預防感冒,試試半蹲

天氣變化大,流感特別盛行,這個時候一般人都習慣找西醫,不過,中醫師發現,傳統體罰中半蹲的動作,透過人體穴道和呼吸調節,在不必吃藥的情況下,就可以達到強化抵抗力以及保健的效果。

中醫強調氣的調順,主張多做對稱、緩和、養氣方面的運動,透過包括太極拳、瑜伽、元極舞等東方式運動,一般可以達到強化體質、提高抵抗力的作用,大家不禁要問,為什麼呢?答案就在運動中的半蹲姿勢。

壢新醫院中醫師陳威達說,半蹲可以讓氣下沉到丹田的位置,進而補充腎氣,如此一來,抵抗力就會增加。

半蹲的動作隨時可以做,看電視時就非常適合,做的時候只要調勻呼吸、雙腳與肩同寬、雙手自然下垂即可,最好做到雙腿發抖為止,能撐多久就撐多久,長年做下來,效果會越來越好。當然如果感冒已經很嚴重了,醫生建議,還是要上醫院求診,西醫療效快,中醫藥材則比較溫和。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