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

服藥半小時內不能抽煙

就像很多煙盒上都會標明的一樣,人們大都知道吸煙有害健康,但是,有多少人知道吸煙也會對藥效產生影響呢?北京大學臨床藥理研究所魏敏吉博士說,有些人生病後遵醫囑治療卻療效甚微,可能就是由於在服藥期間吸煙造成的。

  尼古丁降低血藥濃度

  魏博士告訴記者,近年來醫學工作者的大量研究已經證明,吸煙不僅會危害健康,而且會干擾藥物代謝,降低藥效,甚至貽誤病情。

  香煙中含有的尼古丁在進入人體後,會對肝臟中的代謝酶系統產生影響,使藥物代謝的過程加快或變慢,導致血液中藥物的有效濃度降低,不能發揮出應有的作用。尼古丁能釋放抗利尿激素,從而使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導致藥物蓄積中毒。此外,吸煙會過多損耗合成維生素C、維生素B6和維生素B12所需的礦物質和各種必需營養物質,間接對藥物治療過程產生不利影響。

  服藥期間最好戒煙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藥都會明顯受到吸煙的影響。醫學研究表明,療效明顯受到吸煙影響的藥物包括解熱鎮痛藥、麻醉藥、平喘藥、抗心絞痛藥、抗血小板藥、降脂藥、降糖藥、利尿藥、抗酸藥、胃黏膜保護藥、避孕藥等,常見的有茶鹼、咖啡因、心得安、安替比林、丙咪嗪、非那西丁、鎮痛新、丙氧吩、速尿等。

  因此,魏博士建議,在服用以上藥物期間,應該尤其小心。首先,用藥期間最好戒煙,特別是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消化性潰瘍、肺部疾病、變態反應性疾病及癌症的病人。因為吸煙對這些疾病的發病率和療效影響最大。其次,服藥後30分鐘內務必不要吸煙。實驗證實,如果病人在服藥後30分鐘內吸煙,血藥濃度會降至不吸煙時的1/20,導致藥效不能正常發揮。

  患者要向醫生說明吸煙史

  不過,魏博士同時指出,僅在用藥期間戒煙雖說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畢竟不是最佳方法。煙民在看病時,應該如實告訴醫生自己的吸煙史和吸煙量,供醫生參考。因為即使有些人能夠做到在用藥期間短期戒煙,其長期吸煙史也已經導致身體狀況產生了變化,同樣會對藥效造成影響。

  對於長期服藥的慢性疾病患者,如果突然增減煙量或者戒煙,更要及時告訴醫生。因為有時候,為了抵消吸煙造成的影響,醫生有可能加大了藥量,如果戒煙了,醫生需要有針對性地調整處方和藥量。

  另外,吸煙者還應特別注意提防藥物治療過程中的副作用。比如,吸煙的女性就應慎重服用口服避孕藥。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