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晚上幾點睡能解除疲勞

由於受清醒一睡眠週期的影響,人會在每天的同一時刻感覺到睡意陣陣襲來,也會在同一時刻感到精神抖擻,做事情事半功倍。順應這種節律,保證睡眠充足,對消除疲勞是極為重要的。例如一個人在晚上11時至半夜之間入睡,他的預期興奮高峰將出現在早晨10點左右。有些人還有第二個興奮高峰,出現在下午6點至9點這一段時間內,而在下午1點至4點時分可能會有倦怠感。

清醒一睡眠節律主要服從於光線的支配,但同樣會被各種活動,例如運動、與人交談等等所左右。所以,當你坐在自己的辦公桌前開始“點頭”時,不妨起身去與同事們聊幾句,瞌睡蟲就會被趕得無影無蹤。

對付節律最好的辦法是使自己的安排與之合拍。比如將與人打交道的工作——打電話、帶孩子去運動場等等放到午後去完成,這有助於你熬過一個萎靡不振的下午,而利用早上10點或晚上6點這二個興奮高峰去完成付賬單、閱讀報告等最需集中思想的工作。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