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 星期一

克服惰性的六個步驟

我們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經驗,一些事情需要我們完成,而惰性卻總是占了上風。
如何能克服惰性成為如何完成任務和GTD的一個重要話題。
Paul’s Tips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如何通過六個步驟來克服惰性,完成任務:

1. 承認辛苦的代價,看重愉快的結果

大多數人產生惰性延誤工作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要付出代價,讓我們多少感覺有些辛苦,哪怕只有一點。就象我們都喜歡乾淨的廚房,但洗碗又是一件討厭的活。渴望成果卻不願意忍受痛苦的過程。一個好的開端是承認需要付出的代價,但強調工作完成後的結果,肯定這個結果值得付出的代價。比起最終的成就感,這點痛算什麼?


2. 提高對辛苦的承受能力

每個人對辛苦都有一定的承受能力,並且都可以一點一點的將其提高。一個好辦法就是從小事和相對簡單的事情做起,循序漸進,慢慢提高對“辛苦”的接受程度。


3. 從小事做起

勿以善小而不為。當你知道有什麼小事需要你馬上去做時,立刻就去做,一分鐘也不要耽誤。如果你心裏有什麼聲音告訴你一堆理由妨礙你去完成這件事,不要理它們,立刻去做。不要犯嘀咕,做完就完了,只是件小事,不值得你左思右想。


4. 大事化小

當你已經可以克服小的阻礙完成工作後,只要學會把分量更重的工作劃分成很多小的部分,一部分一部分完成,大的困難也就不在話下了。不過,要確認這些小的部分的確有意義,而不是找藉口拖延時間。


5. 不要計畫太多,馬上動手做

不要花太多時間整理和規劃,只找眼於整體會讓你看到做這件事多難多辛苦,你應該找出可以付諸行動的小的突破點,馬上開始行動。沒有什麼大事是一蹴而就的,將一個一個小困難一一攻破,就能獲得最後的勝利。你的任務就是找到下一步能馬上開始做的事情。


6. 不要害怕浪費時間

另一個讓很多人束手不前的原因是害怕浪費時間。好像沒有把什麼事情都安排好就沒法開始。其實,只要開始做就不可能是完全的浪費,哪怕失敗也是有價值的,從失敗中我們可以獲得很多經驗。最重要的是,在嘗試中,我們除了獲得失敗,還能獲得成功。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