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 星期三

洗澡時3個“小動作”可治病

忙了一天,洗個熱水澡能夠讓疲憊的身體恢復過來。如果在洗澡時做點“小動作”,不但能夠加速緩解疲勞的程度,一些身體的小毛病也會很快好起來。

疲勞時常搓臉

  多數人有這種感覺,在疲勞時搓一搓臉,馬上就會神清氣爽起來。

  因為臉部分佈著很多表情肌和敏感的神經,熱水能刺激這些神經,搓臉能加速血液流動,同時舒展表情肌,洗澡時搓臉的速度以每秒一次為宜,搓臉3到5下,每次不少於3分鐘就可以了。

  需要注意的是,40℃的溫水消除疲勞最理想,因為人體正常腋下體溫是37℃,體內溫度是40℃,40℃與人體的體溫最接近。如果水溫過高,消耗熱量多,不但不會消除疲勞,反而會感到難受;水溫過低,血管收縮,不易消除疲勞。

消化不良勤吸氣

  食欲不振時可以在飯前30分鐘入浴,用熱水刺激胃部,待身體暖和後,再用熱水在胸口周圍噴水,每沖5秒休息1分鐘,重復5次;泡澡可以先在熱水中泡 20~30分鐘,同時進行腹式呼吸(從鼻子吸氣,讓腹部鼓起,然後從口吐氣),再用稍冷的水刺激腹部,這種冷熱水的刺激能促進胃液分泌,提高食欲。而胃酸過多、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人,在熱水中浸泡3~4分鐘,可控制胃酸的分泌,減輕和控制病情。

便秘揉肚子

  洗澡時可以用手掌在腹部按順時針方向按摩,同時腹部一鼓一收地大口呼吸,並淋浴腹部,可治療慢性便秘並防治痔瘡。而神經性便秘,則要沿著腸部用40℃熱水沖3分鐘左右,再用25℃的溫水沖10秒鐘,反復5次,可讓大腸的蠕動增加。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