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大腦10大奇妙事

人類的大腦就像一個微型的宇宙,裡面藏著人類難以窮盡的秘密。近日,英國媒體刊出了有關人類大腦的10個奇妙的事實。這些事實就存在于我們的生活中,卻常常被我們忽略。

兩根香蕉可支撐大腦一天

據研究,大腦一天之內消耗的能量比一台冰箱內的燈光消耗得還要少,兩根大香蕉就可以提供。令人驚奇的是,即便如此,大腦卻顯得非常高效。大腦的重量僅佔體重的3%,但它所消耗的能量卻佔到了人體能耗總量的1/6。對于大腦來說,絕大多數能量都被用于維護日常運轉,而冥思苦想所消耗的能量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頻繁倒時差會損壞記憶

經常性倒時差會給大腦的健康帶來危害。如果一個人經常橫渡許多時區,他的大腦將會受到損害並帶來記憶方面的問題。其罪魁禍首可能是大腦在人們頻繁倒時差的過程中釋放的應激激素,應激激素會損壞頂葉和記憶。不過,一般人大可不必為此擔憂,除非您為航空公司工作,否則很少有人會幾乎每兩個星期就會橫跨多個時區飛行一次。此外,輪班工作者也面臨同樣的危險。與經常性倒時差一樣,頻繁改變工作時間也會給身體和大腦帶來壓力。

大腦難辨噪音中的來電

在一個喧鬧的環境中打手機是相當困難的。當在一個嘈雜的屋子裡打手機時,噪音會進入話筒並通過手機電路與對方的聲音混合在一起,這樣,大腦的負擔就增加了,由于這些聲音相似並混合在一起,大腦很難將它們分辨出來。此時,如果將話筒摀住,效果就會好很多。

電子槍戰遊戲有益大腦

如果能持續緊張地處理多重任務,大腦同時處理多個事情的能力就會得到提高。一個有效的鍛鍊方法就是玩電腦槍戰遊戲,你必須在敵人打中你之前盡可能多地擊斃他們。這種遊戲要求你將注意力在屏幕上進行有效的分配,這樣,你就可以迅速發現敵人並作出反應。

雖然我們不應鼓勵孩子們玩電子槍戰遊戲,但我們也應該了解這些遊戲有其可取之處。

大腦有個“笑話中心”

不管聽哪種笑話,大腦中央前額皮層有一個區域都比較活躍,而且其活躍程度與笑話的可笑程度明顯相關,這個區域就是大腦前部的額葉。此前的研究表明,這一區域與獲得報償和獎賞的愉快感覺有關。大腦通過不同的途徑接受笑話,然後將其輸送到這一區域,從而評估值不值得為這個笑話發出笑聲。

大腦對序列情有獨鐘

對于很多人來說,記住一首歌或者一首歌的某些段落相當困難,但對序列的記憶卻情有獨鐘。其實,人們在生活中總是不得不記住一些序列性的東西,例如記住高速公路出口的名字等。只有記住這些序列,每天的生活才可能有效地進行。

大腦誤會讓人見光噴嚏

有的人一見到陽光或燈光就鼻腔發癢,容易打噴嚏。還有人打不出噴嚏時,看到強光後一下子就打了出來。這是為什麼呢?

打噴嚏的作用相當明顯,那就是將進入鼻腔的異物驅逐出去。打噴嚏的控制中心位于大腦內部的側延腦區域,這個區域的損傷就意味著我們失去打噴嚏的能力。由于眼睛和鼻子的知覺受到同一條三叉神經的支配,當從強烈陽光進入眼睛時,噴嚏控制中心常常誤以為對鼻子的刺激,故以噴嚏的形式欲將其異物驅逐出去。

人不能自己撓癢自己笑

當別人替你撓癢癢的時候,你會大笑不止;但當你自己給自己撓癢癢時,卻從來不會發出笑聲,這是為什麼呢?原來,你在別人給你撓癢時發出笑聲,這是人類的一種與生俱來對抗恐懼的本能反應,它是人的小腦在起作用。當人自己撓自己時,人的小腦會發出一個信號,告訴大腦的其他部分,不要對這種刺激給予反應。但是,當被別人撓癢時,即便人預先知道,但小腦卻不會發出警告信號,大腦會對外來刺激立刻作出反應,人就會覺得特別癢了。

打哈欠讓大腦變得清醒

雖然打哈欠常常與困意聯系在一起,但它的實際作用卻是讓大腦變得清醒。打哈欠可以使我們的咽喉得以擴張,從而使更多的空氣進入肺部;這樣,更多氧氣便進入到我們的血液裡,我們因此變得更為機敏。許多脊椎動物都有打哈欠的能力,這其中包括所有的哺乳動物以及半數以上的鳥類,胎兒在12週以後就會打哈欠了。

高度能讓大腦產生幻覺

當達到一定高度的時候,人們會有一些視覺和感覺上的幻覺,有時候甚至會有情感上的突變。在攀登到海拔2400米以上之後,許多登山者會突然看不見身邊的同伴,一些人還會看見光從自己或者其他人身上發射出來,有些人甚至看到了自己的第二個身體或者突然有種恐懼感。在科學家看來,這只不過是一種高原病。由于缺氧,大腦內部控制視覺、聽覺甚至情感活動的區域受到了幹擾,從而使人產生各種各樣的幻覺。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