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星期二

為 什 麼 被 蚊 咬 會 痕﹖而 且 愈 抓 愈 痕 ﹖

當 蚊 子 把 細 長 的 口 器 插 進 我 們 的 皮膚 時 , 會 同 時 釋 放 一 種 抗 凝 血 的 化 學物 質 , 使 牠 在 吸 血 時 不 會 發 生 凝 血 反應 , 令 牠 吸 血 吸 得 更 暢 順 。 這 種 化 學物 質 會 剌 激 分 佈 於 我 們 皮 膚 下 的 神 經末 梢 , 這 些 剌 激 訊 號 會 沿 著 神 經 纖 維通 過 神 經 細 胞 傳 送 至 大 腦 , 癢 的 感 覺由 此 而 生 。

其 次 , 蚊 子 釋 放 的 化 學 物 質 對 我 們身 體 而 言 是 一 種 外 來 物 , 會 令 我 們 產生 免 疫 反 應 , 所 以 被 叮 的 地 方 會 發 生局 部 紅 腫 的 現 象 。 當 身 體 的 免 疫 細 胞在 清 除 這 些 外 來 物 時 , 會 釋 放 另 一 種化 學 物 質 作 為 免 疫 反 應 的 訊 號 , 這 些由 身 體 產 生 的 化 學 物 質 也 會 剌 激 神 經末 梢 , 而 引 起 癢 癢 的 感 覺 。

當 我 們 感 覺 到 癢 , 便 會 很 自 然 的 用手 去 抓 癢 處 , 這 樣 做 雖 然 可 以 暫 時 止癢 , 但 是 抓 癢 時 對 皮 膚 表 面 產 生 的 機械 性 剌 激 , 會 引 起 皮 膚 下 的 血 管 擴 張, 血 流 增 加 , 這 樣 會 帶 來 更 多 的 免 疫細 胞 , 令 免 疫 反 應 的 範 圍 擴 大 , 因 此便 會 有 更 多 的 神 經 末 梢 被 剌 激 , 當 然就 會 覺 得 愈 抓 愈 癢 啦 。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