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睡到自然醒的7個關鍵

睡到自然醒,是人生一大樂事,對總是睡不夠的台灣人來說,可說是不可能的任務。現在有七個起床儀式,讓不可能成為可能。

天氣愈來愈涼,一早要爬出溫暖的被窩,真是一大酷刑。更何況台灣人總是睡不夠。根據最近一項比較兩岸三地台北、上海、香港睡眠品質的調查,台北人睡得最少,平均一天只睡7.7小時。
如果你總是快要遲到了,才費力地起床,一整天無精打采、哈欠連連,你需要的是儘快設定起床的儀式,這些儀式將能幫助你不用調鬧鐘,也能愉悅地睜開眼睛。改變總是比較困難,但想想看,每天起床的時間是一天的開始,如果能快樂地起床,一天必能心情舒暢。

1. 定時:你一定聽過每天定時上床睡覺非常重要,如果你就是做不到,試試看每天定時起床,不消6個星期,實際的睡眠節奏就會與你的生理節奏相符,「規律對設定生理時鐘非常重要,」美國康乃爾大學心理系教授馬思認為。所以也別回去睡回籠覺,這樣會讓生理節奏更混亂,一旦睜開眼,不要猶豫就起床吧。
就算週末也得保持這樣的規律。如果你每逢週末就通宵達旦,隔日再睡到中午,馬上你就會知道痛苦,星期一又要哀聲連連地起床。馬思教授建議,就算週末熬夜,還是要在固定時間起床,中午睡個小午覺補眠,不過這種事還是愈少愈好。

2.陽光:如果早起對你而言,是不可能的任務,那就讓陽光來幫助你。因為那些全光譜的陽光可以調節血清素(serotonin)和褪黑激素在血液中的濃度。當受到光線照射,血清素會使身體的代謝加快,當天晚上就會早點想睡,隔天也就會早點起床。
如果沒辦法一早起床就去徜徉在陽光下,也可以拉開窗簾,讓陽光照進來,或是準備一盞明燈,鬧鐘一響就打開。堅持下去,有一天你會發現,在鬧鐘響起前你就精神奕奕地起床。

3. 聲音:有沒有發現你很容易隨手按掉伴隨多年的鬧鐘,因為大腦習慣忽視熟悉的聲音,因此,可以準備兩、三個鬧鐘輪流著用,或者浪漫一點用音樂叫醒你,因為音樂會促進腦中氧氣與血液的流動,讓身體也想律動起來聽什麼音樂好?《活力充沛24小時》的作者南西.曼森建議,如果想提振元氣,可以選類似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的音樂;想要一早就精力充沛,可以選舞曲。

4.深呼吸:起床後,深呼吸可以讓身體踏出舒暢的一天。先緩緩地吸氣,彷彿吸至頭頂,再將所有的氣吐出來,停兩秒鐘後,再做一次,可以讓身體充滿早晨新鮮的空氣,一天也容易神采奕奕。

5.水:一起床後,馬上就去找水喝,會讓身體知道新的一天要開始了。而且人類在睡眠時間會發汗約一杯水的量,若前一晚喝了酒,更會讓身體如同置身沙漠一般,所以先喝水,然後進廁所將老廢的物質排出,會讓身體很舒服。

6.香味:香味也會刺激腦部,提高知覺機能,趕走睡意和疲勞。所以有人一早煮咖啡,用咖啡香叫醒自己。如果你的陽台上種有香草植物,也可以在洗臉檯上放滿水後,摘一片薄荷浸泡水中,薄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效果,此舉也有益於皮膚。

7.甜味:一早起床總覺得暈頭轉向,因為經過一夜的消化,此時腦中毫無營養,腦部的能量來源就是葡萄糖,這時馬上補充含有甜味的食物,如香蕉、蘋果,馬上會有效果。



冷知識寶庫
triviacollection.blogspot.com